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教育


电信诈骗手段、伎俩大曝光及防骗秘笈

发布时间:2012-11-01 信息来源:转载 浏览次数:974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骑白马的不必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会烧香的不必定是和尚,也可能是熊猫;打你手机和你通话的,不必定是你的朋友,有可能是骗子。

  如果有自称是民警或法官或检察官的人打电话给你,说你身份被冒用,电话欠费,信用卡透支,涉嫌洗黑钱等,要求你把钱存入指定的“安全账户”。但你千万不要相信,这是对方使用改号软件利用网络电话冒充政法工作人员以办案为名行骗。

  这种新型的诈骗手段自去年以来就不时出现,犯罪嫌疑人屡屡得手。

  诈骗手段曝光:这些伎俩,常用!

  广告类

  这类诈骗通常是通过街头广告,发布企业招工、酒店应聘、重金求子、办理证件等虚假信息,通过留下的电话引诱群众联系,然后以提供担保、交报名费、服装费、介绍费、手续费等骗取钱财。还有的是以网上购物、电视广告等形式推销纪念币、邮票、金银玉器、手机电器,群众往往汇出钱款后,收取的物品与广告展示的物品大相径庭,甚至根本无法收到货物。

  短信类

  这类诈骗通常是群众收到莫名其妙的短信,如“爸爸妈妈,我在外地有急事,需要您尽快给我汇款,原来的手机出现问题,钱款直接打入某某账号”,又如“提供各类发票、低价购车、购车退税、中奖、复制手机卡以监听你想监听的对象”等,还有以手机号码发的“某某银行提示您何时何地消费多少钱、银行系统升级需要更新银行卡资料”等。

  电话类

  这类诈骗通常是由骗子直接与群众通过电话联系,告知群众牵涉刑事案件,而后逐步引诱群众将银行卡上的现金转入安全账户。

  QQ类

  这类诈骗通常是借视频聊天之机窃取对方个人资料和真人视频,然后利用黑客程序秘密盗取QQ号,冒充QQ号的主人,骗取QQ中的好友。

  教您几招加强防范:

  公安机关破获的无数诈骗案件有一个共同的规律,诈骗犯无论花言巧语,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犯罪分子都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和账号,无论骗术是什么最后都会落到这一点上,因为他就是要钱。所以在此要提醒广大网友、广大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千万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如果你有疑问的话,你要及时打电话给公安机关,哪怕向你的亲友、记者以及比较有见识的人询问一下、了解一下、核实一下。  

  防骗秘笈一

  电信、银行、公安系统的电话各自有自己的平台。骗子说你的账号涉及洗钱或者你的账号不安全,我要给你转到一个安全的账号,你要不信我给你转到公安局,转到银行,实际上不可能,因为各自是不同的系统、不同的平台,是不可能直接转过去的,所以千万不要相信。

  防骗秘笈二

  目前没有任何单位设置这种安全账号。所谓的安全账号百分之百都是骗子设置的。安全账号是哪个账号呢?是自己的账号才是安全的,自己保密的账号才是安全的账号。所以公检法执法期间要向老百姓了解情况的时候会当面询问当事人,会制作一些相关的谈话笔录,不会电话要求当事人告知银行账号、密码。所以请大家务必要注意。

  防骗秘笈三

  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对消费者进行退税的时候都会通过电信、报纸等权威部门公告,比如机动车限行要退养路费都会在网络、报纸、电视上做公开宣传,绝对不会打一个电话说我要退你的钱,这些都是骗人的。  

  如果电话欠费,电信公司就会发一些欠费追缴单,也不会人工拨打电话。凡是涉及自己账户和密码的事情一定要冷静多想一想。建议大家平时多读书看报、多上网、多看电视,多接触一些社会信息,多留意一些案例和新型犯罪的报道,信息闭塞容易上当受骗。公安机关、媒体会不时地发布一些防骗技巧,公安机关也会在破获各种新型诈骗犯罪案件后进行总结,并及时把防范信息和提示向社会发布。

  防骗秘籍四

  诈骗犯罪通常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理,为此,警方提醒群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1.克服贪利想法,谨防上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高薪招聘、中奖、退税、低价购车等信息,一定要多了解和分析辨识真伪。

  2.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对于以家人、朋友口吻急事求助类的短信、电话,要仔细核对,不要着急恐慌,轻信上当。

  3.多作调查印证,对接到培训通知、冒充银行信用卡中心声称银行卡升级等情况,多做咨询、核对工作。

  4.如收到以加害、举报等威胁和谎称反洗钱类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不要惊慌无措和轻信上当,更不要将钱款汇入所谓的安全账户。

  5.到银行自动取款机存取钱款遇到银行卡被堵、被吞等情况,认真识别自动取款机上的提示信息,可与取款机屏幕上提示的电话或发卡银行客服联系解决,不要轻信取款机上粘贴的手机联系方式。

  6.遇到可疑的情况,可拨打110咨询、报警。

  骗子的伎俩,万变不离其宗,目标就是把你卡里的、手里的、袋子里的钱骗到他的手上。希望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加强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有效防范;凡接到此类电话,做到不轻信、不理会、不汇款、不转账。如遇此类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报警,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警方提示,该类电信诈骗分子常常是异地作案、异地取款,破案和追逃难度大。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接到类似电话时,首先,要保持警惕,尽快挂断电话,不要和对方过多纠缠,以免被对方牵着走。其次,千万不要相信电话中自称“警官”、“法官”、“检察官”的说辞。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检法人员办理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存款密码,要求转账等。再次,目前没有任何单位设立所谓的安全账号,那都是骗子设置的。此外,市民遇到类似可疑情况时,要及时与家人、朋友商量沟通,并向有关部门查证核实,或拨打110报警求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