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论坛


财经学院毛阳海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我校财经学科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11 信息来源:财经学院 浏览次数:5251
我校更名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在传承西藏民族学院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走内涵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提出了“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在西藏和学校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之际,我校在更名大学后,更需要实现由“内涵发展”到“转型发展”的跨越。财经学院作为我校办学历史较悠久、规模较大、专业点较多的学院,也面临整体“转型发展”的问题,我认为,就财经学科转型发展而言,需要实现以下四个转型:
一是从以本科教育为主转型到本科、研究生教育统筹兼顾。2014年财经学院新增会计专业硕士点,硕士点达到2个,又是参与民族学博士学科培育的学院,需要重视硕博学科的培育和建设,逐步扩大硕博教育尤其是专硕教育的规模。
二是从规模偏大转型到规模适度。财经学院在校学生曾经达到约2100人,影响了教学质量,也影响了研究生教育和计划外教育,从2009年秋季开始,学院有意识缩小规模,目前在校生保持在1400人左右(其中研究生66人)。“十三五”期间,在校生将保持在1400—1500人(其中研究生100人左右)的适度规模。
三是学科结构转型优化。从偏重于支持会计学、民族经济学科发展,到以会计学、民族经济为龙头,财政学、金融学、国际贸易、统计学为重点,推进民族学、应用经济、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建设。在学校支持下,和管理学院一起优化管理学科的结构和布局。
    四是发展方式转型。借助2011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实现学科跨界协同,争取和西藏甘露集团实现院企合作、和西藏发改委实现委院合作,走开放式办学之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