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西藏民族大学“国华讲坛”之“涉藏网络舆情的构成、特征及其研究概况”学术讲座

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2304

2021年6月2日晚上,由校科研处、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华讲坛”在五一新村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顺利举行。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稳藏强边研究所副所长陈航行教授作了题为涉藏网络舆情的构成、特征及其研究概况”的学术报告。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跃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陈航行教授围绕讲座题目从四个方面展开了分享。通过介绍基本概念。就舆论、舆情与西藏网络舆情等的术语,从古今中外对比,阐述了概念的内涵与外延;

分析西藏网络舆情的构成。讲述了西藏舆情的主体、客体和本体,介绍与西藏主流有关网络媒体、西藏自治区自媒体状况,并探讨境外涉藏网络媒体的构成分析了涉藏网络舆情的主要特征。一般来看,西藏网络舆情兼具共性和个性,同时具有突发性、不确定性、广泛性。而且涉藏网络舆情还有民族性、宗教性等特殊性;梳理了西藏网络舆情研究情况。陈教授以多次爬梳大量文献为研究论文的选取方法,发现西藏网络舆情研究呈现如下情况:相关论文发表量呈现缓慢增长、跌宕起伏的曲线图;从发表的机构来看,研究量表现出集结与分散映衬的分布特征等四个方面深入介绍了涉藏网络舆情的基本情况及其影响。陈教授的讲座系统清晰、逻辑严谨,使师生们获益良多。

陈航行教授还就师生们关心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




 图/文:雷梦恒        审核:王跃        编辑: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