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西藏民族大学“国华讲坛”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学术讲座

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2461

2021年6月4日晚上,由校科研处、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华讲坛”在五一新村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顺利举行。西藏民族大学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稳藏强边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陈鹏辉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学术报告。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秘书长田丽静主持,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陈鹏辉教授基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视角,从不同维度对西藏地方和祖国的密切关系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首先,解读了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科学内涵。一部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就是一部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其次,从各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主要内容。和平解放是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民主改革代表社会主义道路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奠定;社会主义改造代表社会主义制度下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确立;改革开放代表社会主义制度下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深化;党的治藏方略是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指南。

第三,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分期与历史方位。从四个时期看,一是和平解放时期(1951-1959),实现西藏和平解放,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开启西藏现代化发展的崭新征程;二是民主改革时期(1959-1965),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解放百万农奴和社会生产力,完成西藏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65-1978),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西藏走上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至今),西藏步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最后,陈教授总结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为:就是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的贯彻实践的历史。

陈鹏辉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师生们强烈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图/文:雷梦恒      审核:王跃      编辑: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