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西藏民族大学“国华讲坛”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及政府宏观调控回顾”学术讲座

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2185

202161日晚上,由校科研处、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华讲坛”在五一新村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顺利举行。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硕士生导师刘妤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及政府宏观调控回顾”的学术报告。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跃主持讲座,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刘妤教授从三个方面作了精彩分享:一是从中国宏观经济大势。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数据,以此分析宏观经济运行周期,即繁荣、衰退、萧条、复苏。

二是从时空两个维度分析西藏在国家全局中的地位。1980年至2020年中央召开了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一次会议的召开都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此外,刘教授还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交通优势度等空间视角分析西藏区域经济在国家全局中的地位。

三是就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西藏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从总体定位、财政诱导、通道畅通、产业发展和市场融通等方面提出实现与国内市场融入、国外市场融合的双循环的政策咨询建议。


刘妤教授的精彩讲座,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分析透彻,全面介绍了改革以来,中央通过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导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西藏各族人民获得的巨大幸福。刘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视角独特、有理有据、引人入胜,得到师生们的频频称赞,使师生们受到了深刻的西藏社会主义建设史的学习教育。



/文:雷梦恒        审核:王跃        编辑: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