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深入西藏进行综合调研

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2663

 为推进研究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深入了解西藏基层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推进基层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关注农牧民所盼、所需、所想的诉求,发挥中心为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智库职能,2021年暑期,由中心副主任王跃教授带队,我校医学院专家、拉萨市民宗委专家和2020级研究生一行7人组成的暑期赴藏调研小组先后在那曲市索县、巴青县,拉萨市达孜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实地调研,获得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为中心开展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立校地合作交流机制,协同开展课题研究。7月24日,调研组一行带着行李、设备沿青藏公路一路北进,经过6小时的路程,来到了藏北调研第一站那曲市,调研组不顾路途劳顿,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稍事休息,便在校党委宣传部长、治藏方略研究中心主任段刚辉老师的协调下,同那曲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问题行了座谈和深入交流。

 

            那曲市委宣传部周清科部长与调研组就合作交流、开展课题研究进行交流

那曲市委宣传部周清科部长在向调研组介绍了那曲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后,特别介绍了那曲市在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的独特资源禀赋。

座谈会初步达成科研平台与地方政府构建常态化交流机制的共识,旨在抓好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和理论阐释,共创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那曲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破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难题,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智力支撑作用。

——深入牧区调研,服务牧区群众,践行交流交往交融。7月25日至26日,调研组一行驱车来到美丽羌塘草原巴青县,在巴青县人大索朗副主任的鼎力支持和协调下,由巴青县杂色镇人大主席团罗布旺堆主席具体安排和驻村干部的陪同下,调研组先后该镇在改玛塘村、梅帕塘村就贯彻落实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社会治理、基础教育、卫生健康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中,重点突出在针对该县千百年来北方民族南下西藏,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推进统一的中华多民族国家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遗传学等方面的突出特点,获得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样本。在杂色镇和本塔乡党政人大的支持下,在乡镇卫生院的协助下,调研组为改玛塘村、梅帕塘村和本塔乡的牧民近三百人进行了免费身体检查,仔细了解牧民们的日常生活和疾病防治情况,获得了该乡镇的公共卫生服务、牧民卫生健康情况以及地方病、常见病情况的珍贵资料,并根据检查结果,为村民健康生活和卫生保健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杂色镇人大罗布旺堆主席介绍杂色镇与改巴塘村、梅帕塘村的社会治理情况

村民们扶老携幼前来参加体检,调研组的专家、研究生精心为每一位村民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糖、血脂,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检查发现,有近40%的人患有高血压与高血脂症,这主要是由饮食习惯所导致。调研组专家针对这一情况,对患有高血压症的村民,当即给予了改善饮食结构,测量血压和进行药物治疗的建议。调查组精心周到的体检服务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调研组在改玛塘村为村民免费做健康

 

 
                               杂色镇人大主席团罗布旺堆主席与调研组在改玛塘村

——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地方需求,寻找研究突破口。7月28日,调研组教师医学院詹豪爽博士带领2020级硕士研究生闫亚雄、雷梦恒,前往拉萨市达孜区委政研室就达孜区党史教育、生态与环境保护、社区治理、应急处突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学校智库如何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服务地方政府决策以及推进校地合作作了认真研讨。参加研讨的达孜区委办公室副主任胡勇志详细介绍了达孜区70年以来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和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就推进达孜区高质量发展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调研组部分师生在拉萨市达孜区委、区政府进行调研

,在对达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开展调研时,我校管理学院07级公事专业毕业生、达孜区人社局副局长次旺欧珠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他详细介绍了达孜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推进达孜区高质量发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和具体措施,并就调研组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作为校友,次旺欧珠副局长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和自身经历,与参加调研的研究生分享了工作体会。他勉励参加调研的研究生珍惜学习时光,立志成才,了解西藏,热爱西藏、把论文写祖国的雪域高原上,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青春和力量。

在区党委组织部调研期间,调研组同组织部干教处郑淑琴副处长就如何做好新时代西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工作绩效考评等项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为治藏方略研究中心深入研究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

 

 

                        达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次旺欧珠在接受调研组访

——做好调研总结,推进研究中心工作高质量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西藏调研,行程长,地域跨度大,涉及问题多,调研组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困难,团结协作,相互帮助,取得的成果丰富,完满完成了调研任务。此次调研,使青年教师、研究生在深入地解了西藏基层社会的实际和农牧民群众的需求,深刻体会牧区的社会生活,看到真实的西藏,了解牧区艰苦生活的同时,也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美景,锻炼了意志,提高了能力,增长了才干。通过座谈会、访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实地调研,为中心加快“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研究,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王跃、闫亚雄      审稿:王跃

 

                                                   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