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专业课程成绩评定办法(暂行)

发布时间:2013-03-07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3189

附件一:
 
考试是检验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在于指导和督促学生系统地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检验其对所学知识的了解、理解和掌握程度及灵活运用能力。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考试成绩的评定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的重要内容。了使成绩评定工作更加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加强成绩管理工作,力求使学生的学期成绩能够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根据《西藏民族学院学生考试成绩管理规定(暂行)》(院教发[2006]13号文件)关于学生考试成绩评定与管理的相关规定,管理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本评定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将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引导到日常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及自学能力。力求使专业课程的成绩能够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的掌握情况做出客观评价,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
二、评定原则
(一)综合性评价原则。在对学生成绩评定的过程中做到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同时反映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所谓结果性评价即通过考试、考核的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包括对规定的学习内容的了解、理解和掌握情况的测试;所谓过程性评价即通过考勤、作业与练习、阶段性测试、自学笔记、读书笔记等手段评判学习效果,反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态度、对知识的了解、理解和掌握及灵活运用能力。
(二)区别性原则。各专业主要专业课程的成绩评定均要求采用综合性评价,但两者的比例可根据学科、课程特点(如考试、考查)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分别设置不同的构成比例。
(三)客观公正原则。教师在成绩评定的过程中必须做到评定有原则,给分有依据,要求教师务必要做好日常教学工作记录,学生的每一份作业、每一次表现都要记录在案,有据可查,且教师在成绩评定中做到一视同仁,实事求是,不偏不倚。
三、评定办法
(一)凡属教学计划规定范畴的专业课程都要进行学期考试,考查课程也要进行考试、测验或撰写课程论文,绝不允许出现依据任课教师的主观判断评定课程成绩。
(二)学生所学专业课程均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分,60-69为及格,70-79为中等,80-89为良好,90-100为优秀。学生考试成绩及格即可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
(三)专业课程成绩评定的比例分配
任课教师需按下述比例将各方面成绩折算为最终成绩录入教务系统。
1.考试课程成绩评定分配比例。考试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其中,阶段性考试成绩占30%,期末考试成绩占40%。
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其中,平时作业成绩占10%,课程课堂笔记、自学笔记和课外读书笔记占15%,课堂考勤和课堂参与成绩占5%。
2.考查课程成绩评定分配比例。考查课程期末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其中,自学笔记和课外读书笔记占30%,期末的考试成绩或课程论文成绩占40%。
平时称占总评成绩的30%,其中,平时作业成绩占10%,课程课堂笔记、自学笔记和课外读书笔记占15%,课堂考勤和课堂参与成绩占5%。
3.专业课程的学期总成绩由期末成绩和平时成绩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平时成绩是课程总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平时成绩能够客观公正的反应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应抓好日常教学各环节,并及时将学生的平时成绩记录在册。教研室和教学办将组织对教师阶段性测验、作业、课堂笔记、自学笔记和课外读书笔记等日常教学环节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经任课教师本人、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办签字后,任课教师按照本办法核算所授课程成绩。
四、本办法自2012年7月份开始执行,解释权归管理学院所有。
 
 
                                         管理学院
                                  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六日
 
 
 
 
 
考试课程及计算示例:
考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
其中,阶段性考试成绩占30%                       A
期末考试成绩占40%。                       B
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   
其中,平时作业成绩占10%,                        C
课程课堂笔记、自学笔记和课外读书笔记占15% D
课堂考勤和课堂参与成绩占5%                 E
 
则学生的最终成绩
M=[(A*0.3+B*0.4)/0.7]*70% + [(C*0.1+D*0.15+E*0.05)/0.3]*30%
 
考查课程期末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
其中,自学笔记和课外读书笔记占30%                   A  
期末的考试成绩或课程论文成绩占40%。           B
平时称占总评成绩的30%
其中,平时作业成绩占10%                             C
课程课堂笔记、自学笔记和课外读书笔记占15%     D
课堂考勤和课堂参与成绩占5%。                  E
则学生的最终成绩
M=[(A*0.3+B*0.4)/0.7]*70% + [(C*0.1+D*0.15+E*0.0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