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班主任职责

发布时间:2014-11-25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2324

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和鼓励要求进步的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班主任要协助党组织做好班级党建工作。
二、加强新生入学教育。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帮助学生从各方面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度。毕业班的班主任要做好毕业生的信息沟通、就业指导、毕业鉴定、优秀毕业生评选和文明离校等工作,
三、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大学生行为规范。
四、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良好的班风。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思想教育活动;鼓励和督促学生勤奋学习,重视学生独立思维能力的锻炼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五、加强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有益于身心健康活动,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意识;与学生保持交流和接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关注学生的人际交往、恋爱交友、就业择业、引导学生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树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完善人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学会与人友好相处,培养学生的自立意识和安全意识。
六、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安全教育,包括学生人生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加强班级在重大政治事件期间和政治敏感期的安全稳定教育,保证班级的政治方向。
七、注重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组建班委会并指导他们开展工作,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积极参加班级开展的各类活动,经常与学生谈心,对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要随时关心、教育和帮助。
八、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一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委会。每学期在新生入学时、期末考试、学年评优、每学期开学和放假前,班主任均须召开班级全体会议。
九、加强与任课老师的联系,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成绩,召开班级会议,对个别成绩较差的学生要单独谈话,必要时与该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交换意见,并及时将家长意见反馈给学院。对违纪学生教育要耐心,做到不纵容、不放弃、不袒护,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与学生家长沟通。
十、认真做好学期班级学生综合测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工作。协助学院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帮助学生反映和解决学习与生活上的困难。遇身体有疾病、心理异常和其他特殊情况的个体学生情况,及时向所在学院汇报并协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