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政治辅导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4-11-25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2755

一、辅导员要以“立德树人”为主要任务,深入大学生思想实际,通过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教育、课堂教育等,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 辅导员要顺应大学生组织形态变化实际,利用党团工作、学生组织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宿舍区建设等途径和载体,做好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努力维护校园和谐、安全与稳定。辅导员要熟悉学校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预案,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有效的化解和处置涉及的有关矛盾和问题,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及处置工作,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
四、承担日常思想工作教育。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实际,经常性的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
五、做好主题教育的指导和组织工作。辅导员要定期指导和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辅导员要熟练网络基本应用技术并积极利用网络工具与学生沟通、交流。
六、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辅导员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等工作,
七、扎实开展帮困育人工作。辅导员要掌握贫困大学生的基本情况与思想动态,配合学院开展帮困助学、诚信教育等工作,培养大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
八 、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发展教育。辅导员要积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择业观,指导学生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九、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辅导员要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本常识,积极开展生命教育,积极参与校、院系、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网络建设。
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努力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