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6-04-03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4005

   档案学专业是根据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档案管理类人才的需求,并统筹考虑学校学科专业布局的基础上,于1985年设立。档案学是我校成立最早的专业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唯一的档案学专业。截至2015年底,档案学专业共为西藏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了数百名名“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档案学专门人才。该专业自2005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以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
档案学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3人。2010年以来,该专业教师先后承担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4项校级项目的研究,已经形成了以西藏地方档案史、民族信息学、图书与档案的多语言信息共享、藏学文献数字化管理与共享服务等为核心的科研特色。《电子文件管理》课程为校级重点课程,并已出版和投入使用了《现代电子文件管理》教材。2014年,与陕西省档案局签订了专业教研基地协议书并投入使用,当前正在积极申请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
档案学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为系统、扎实的档案学专业基础知识和现代信息资源管理创新理念,具备在民族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档案管理、信息服务、信息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技能,具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坚定政治意识和能力,能够适应民族地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所需要的实用型专门人才。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文书学》《电子文件管理》《电子政务》《档案保护技术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中外档案事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