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16-04-03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5102

旅游管理专业是为了适应西藏旅游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而在原政法系饭店管理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10年开始招录本科生并于同年成立了专业教研室。经过多年的发展,该专业已经形成了本、专两个层次以本科生为主的人才培养格局。截至2015年底,旅游管理专业共为西藏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培养了500 名旅游管理类人才,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成长为领导干部。该专业自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以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
旅游管理共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4名。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共11人,其中包括博士学位2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学位8名。2010年以来,该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项、国家民委基金项目1项、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专项基金项目1项、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项目1项,已经形成了以西藏旅游文化的传承、开发与保护、西藏旅游资源开发与信息管理、西藏旅游规划及可持续发展和西藏旅游经济管理等为核心的科研特色本专业以先后与西藏天海宾馆、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以及一批陕西省内的著名旅游景点、景区签订了专业教研基地协议书并投入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旨在培养品学兼优、基础扎实和专业突出,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旅游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计算机技术操作等技能,具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坚定政治意识和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工作,能为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特殊贡献的应用型人才。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旅游学概论》、《旅游地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财务管理》、《饭店管理》、《旅游商务英语》等。其中《旅游地理学》为校级重点课程,专业还开设了如《西藏旅游专题》、《旅游管理综合实践》等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