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16-04-03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4378

行政管理专业是根据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并统筹考虑学校学科专业布局的基础上,于1993年设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专业已经形成了本硕两个层次、以本科生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格局。截至2015年底,行政管理专业共为西藏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了726名“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公共管理类人才,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成为西藏自治区各厅局委办的中层干部和县乡党政领导干部,成为维护当地和谐稳定和造福一方的中坚力量。该专业自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以来,已有34名学生(包括2名藏族学生)考录为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
行政管理专业教学任务由公共管理教研室承担,现有专兼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4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4人,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2010年以来,本教研室教师先后承担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4项校级项目的研究,已经形成了以西藏地方政府治理、地方政权建设、政府绩效管理、社区管理、公共服务均等化、电子政务建设等为核心的科研特色行政管理专业的发展有系列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支撑。2012年该专业被确定为自治区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管理学原理》为自治区精品课程,《当代西藏地方政府治理》为国家民委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管理类专业学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探索》为自治区级教改项目,《政治学原理》、《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等课程为校级重点课程,并获得了一批校级教改项目的支持。迄今为止,已出版和投入使用了《管理学原理》、《公共行政学》、《西藏社区管理》等特色教材。2014年,先后与合阳县人民政府和林芝市人社局签订了专业教研基地协议书并投入使用,当前,公共管理综合实验室正在建设之中。
行政管理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为系统、扎实的行政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和现代行政管理创新理念,具备在民族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相关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技能,具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坚定政治意识和能力,能够适应民族地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所需要的技能型实用型专门人才。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政府经济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政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