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酒店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1-05-25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3696

西藏民族学院首期酒店员工培训班是在自治区国资委支持下,由西藏民院管理学院承办的。首期参加培训的员工有52名,其中拉萨饭店22名,西藏大厦30名,培训时间从10月20日开始至12月3日结束,为期1个半月。现在,将培训班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期酒店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自治区国资委、学院以及西藏大厦、拉萨饭店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我们在与国资委领导见面时,提出了依靠专业办学优势开办酒店员工培训的初步想法;8月,我们进藏进一步磋商此事,与西藏大厦、拉萨饭店达成了举办的基本意向。齐发清、陈文生两位老总就培训方案和我们进行了多次协商。10月20日,培训班正式开始。西藏大厦、拉萨饭店共52名员工参加了培训。在联系培训和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学院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赤列旺杰书记、扎西次仁副院长多次给予我们指导,并参加了培训事宜的磋商。培训开始前,乔根锁副院长对培训班的教学组织、课程设置提出了很多积极地建议并参加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学工处、教务处等部门在员工住宿、教室安排等方面也给了我们极大便利。
二、首期培训班的举办以最新的培训理念为指导。对员工的培训不仅仅是工作技能的培训,而是对受训人员进行文化理念培训、潜能激发培训、特色培训以及开阔视野培训等。本期培训的目标没有停留在简单枯燥的技能操作上,而是通过培训为员工提供全方位旅游文化知识,西藏特色文化知识,使基本的技能操作建立在西藏旅游文化的特色平台上,使员工的每个细节的服务都能体现文化的深厚底蕴。为此,所有课程和讲座的开设都体现了宾馆工作的拓展和文化内涵的需求。
三、培训班开设了富有特色和针对性的课程。在本期酒店培训中,我们根据西藏酒店员工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高校专业教学优势,精心制定了培训方案,并多次与酒店进行了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希望通过培训,使员工们能够开阔眼界,体会西藏旅游宾馆产业深厚的文化背景,深化对西藏旅游发展的认识,提高全员服务意识,增强酒店工作责任感。根据这一思路,培训班安排了“西藏旅游文化”、“酒店礼仪”、“营销模式”、“饭店实用英语”、“客源地概况”、“饭店管理”等培训课程,共160学时;邀请了西藏民院著名学者乔根锁、陈立明、毛阳海、朱普选等开办了“西藏民俗文化”、“中外文化比较”、“西藏经济与旅游”等专题讲座,共6场;邀请了陕西高星级酒店资深从业者为学员们作了“饭店员工服务意识和个性化服务”、“最新饭店经营管理动态”等技能讲座,共4场;组织学员们3次对陕西旅游资源进行考察并到西安海航商务酒店见习实训。这些课程、讲座和考察见习从不同的角度为学员们展现了酒店工作的广阔文化背景和知识技能需求。
四、培训班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考核。10月20日,培训班开业典礼上,学院向培训班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要求学院遵守培训班的教学纪律,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培训班学员的良好职业素养、勤奋学习的精神、严密的组织管理给学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学院的条件限制,安排学员的住宿和饮食条件和酒店无法相比,但学员们没有怨言,能够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坚持完成了学业;学员们上课从不迟到,课堂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积极思考,发自内心的求学愿望和刻苦学习精神给全体授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学员们在校学习期间,服从组织管理,遵守学校纪律,不晚归、不酗酒,没有以往成人学员的不良习惯,受到学校的好评,为其他培训学员和普通学生树立了榜样。管理学院为培训班配备了2名专职班主任,和两家酒店的4名带队人员一起,负责学员的组织和管理。管理人员一方面给提出严格的管理要求,一方面关心学员的生活和学习,为学员工作、学习提供了细致的服务,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11月30日12月2日,培训班对全体学员进行了考核,52名学员考核全部合格。12月3日,培训班举行了结业典礼。西藏民族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扎西次仁出席典礼并讲话,为全体学院颁发了结业证书。
五、培训班强化了西藏民院的办学宗旨。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三大职能之一。作为西藏的高校,必须从服务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高度出发,发挥办学优势,依靠专业特色,积极发挥作用。西藏民族学院扎西次仁副院长在结业典礼上要求,管理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培训理念,拓宽培训范围,提高培训质量,加强与西藏国有企业的联系,发挥办学优势,积极为企业发展服务,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管理学院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面向西藏的服务宗旨,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增强专业建设的适应性。管理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也将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责任意识,积极适应西藏旅游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存在不足:经过这期培训班的开办,我们也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旅游宾馆管理专业缺乏基本的实验室设施,无法在课内对学员进行实践操作训练。这一问题也是困扰旅游宾馆管理专业教学的问题。
2、课程安排上还需要更加合理,加强实践课程。
3、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