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16级档案专业学生赴宝鸡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7-12-19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2458

为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20171212日,管理学院鲁汉蓉、屈延玲两位老师带领16级档案学专业全体同学前往宝鸡市档案馆、中国青铜器博物馆和法门寺三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通过实地调研学习,同学们对基层档案管理工作和中国古代金文档案、佛教档案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为下一步深入的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宝鸡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在宣传编研科、保管利用科等业务部门进行实地参观和详细讲解,热情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馆藏情况、珍品档案以及档案库房设备、声像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疑问。宝鸡市档案馆丰富且具有特色的馆藏、扎实的实体管理工作以及富有成效的宣传利用工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大家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深厚兴趣。

在中国青铜器博物馆,大家系统了解了金文档案形成的社会历史背景,直观地感受到金文档案的形态、内容、特点、价值等,较好地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

在规模宏阔的法门寺,大家亲眼目睹了各式佛教器物及石刻档案,正是这些档案证实了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世界的最高圣物,由此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档案记载对解密历史的重要性。

这次专业实践教学活动是档案教研室创新人才培养、提高教学质量的有益尝试。档案学是具有较强实践性的应用型学科,针对学科特点,这次专业实践教学活动改变了以往先理论教学再实践考察的传统模式,而是在《档案管理学》《中国档案史》等相关专业课程开设之前先行开展实践教学,使学生对相关教学内容先形成一个直观认识,建立初步的实践认知,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从而会在后续的专业教学中有效降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知难度和倦怠感,也为教师在理论教学中密切联系学生感受过的实践工作创造了条件,希望新的教学模式能够通过兴趣导向、实践先行的方式改善档案专业的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鲁汉蓉、张鹏  审核/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