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旅游教研室圆满完成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8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1075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积极依托教研室国家资助集体项目“旅游管理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课题”的实施,开展了多方位、多形式、多举措,内容丰富的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增强了旅游管理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认知与专业服务技能。根据课题研究设计、培养方案以及课程性质,本学期共计12名教师组织了外出实践教学活动,涉及旅游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2个本科专业,6个本科班,16门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地点共计10处,涵盖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彬县大佛寺为代表的世界文化遗产景观,以汉阳陵博物馆等文化遗产景观;典型乡村旅游目的地袁家村,马嵬驿;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大华1935生态工业遗址产业示范区;西安开元名都大酒店、咸阳彩虹饭店;咸阳湖风景区等类型多样、层级有别、特色凸显的实践教学基地。

通过对文物景观的参观,使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多种多样。乡村旅游调研加深了学生们对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理解。实践基地参观等实践活动主要以多学习、多思考、深消化、充分理解学科课程内容为目的,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重点知识的转化与吸收。同时,积极推进与融入“旅游+”的课程实践教学模式,并首次尝试旅游管理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融合性实践教学活动,积极探索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景观为旅游目的地与文化创意产品融合体的实践教学新模式、新思路。

本学期课程实践教学的开展,坚持立足专业课程,使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进行参观实践,着重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观察能力。总之,通过以课题依托的方式,开展文化与旅游专业课程的系列实践教学活动,旨在保证本科层次的实践教学实现联动式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前谋划硕士层次的行业实践课程与运作模式。由此,不仅使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更加扎实,把所学知识转化成实际行动,根植到社会实践当中,而且为今后旅游管理硕士点(MTA)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文:王嘉瑞
  /图:旅游教研室  /审核: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