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民大正当时】中国人民大学张斌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02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1125

9月28日下午,管理学院、图书馆和科研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管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张斌教授应邀在图书馆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知识管理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学术报告。档案管理教研室主任侯希文教授主持,报告前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刚博士介绍了张斌教授的学术成就。
本次讲座是“建校60周年学术交流月”学术活动之一。张斌教授的报告从大数据环境下信息资源的价值入题,用小故事讲大理论,结合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发展现状,为我们展示了档案管理发展四阶段:档案实体管理、档案计算机管理、档案信息管理和档案知识管理,并结合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基于知识管理的视角,提出了优化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对策与路径。
张斌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高屋建瓴,论述严谨,融学理性、思想性、应用性、趣味性为一体,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深得师生喜爱。报告结束后,张斌教授在图书馆孔繁秀馆长、李子副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图书馆的藏学特藏室。
张斌教授是国内档案学界德艺双馨的知名专家,主要从事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管理、信息资源管理、CIO制度设计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通讯》总编,中国人民大学CIO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全国档案领军人才,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中央电视台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特聘专家,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国际档案理事会档案教育培训委员会委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高级访问学者。 
(文侯希文  审核: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