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藏旅游发展与旅游教育高端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02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1411

桂香含露多秋声,咸阳塬上竞弦歌。2018年9月28日,首届西藏旅游发展与旅游教育高端论坛在陕西渭水之滨的西藏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关键时刻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好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高端学术盛会论坛主要围绕当前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背景下西藏旅游发展与旅游教育建设中的一些关键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本次论坛由西藏民族大学主办,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西藏旅游研究所共同承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主席、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周玲强教授,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马耀峰教授,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唐柳教授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旅游研究所所长朱普选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出席了本论坛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致开幕辞,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秦国华主持开幕式。
在9月28日开幕式上,欧珠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问候并致以热烈的欢迎。然后,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的校史校情及民大旅游管理学科的建设成就,指出值此西藏民族大学六十华诞、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唱响“学术校庆”主旋律、聚焦“学术·学者·学子”、倾力打造“文化校庆”大品牌之际,召开本次论坛既是我校旅游管理学科有效扩大对外宣传力度,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全面加强社会服务能力,为西藏旅游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培养多层次、综合性管理人才的一次机遇;又是西藏民族大学旅游管理学人不忘初心,立足高远,充分利用本学科在汇聚人才、促进交流等方面的地利优势,以科研为抓手,搭建并夯实平台,整合西藏旅游研究,融入现实,积极主动服务于西藏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面向南亚大通道的一次体现。最后,他希望专家们广言建策,各抒己见,凝聚智慧,共商共享,为推动西藏区域旅游的可持续、高效发展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保继刚教授以“全球化背景下边缘地区的旅游开发与文化保护”为主题,马耀峰教授以“一带一路视角下西藏旅游业发展突破”为主题,分别向大会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保继刚教授分析了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边缘区域旅游发展优势和发展影响,然后以林芝地区为例,提出社区在旅游开发与保护中的重要作用。马耀峰教授在分析了西藏旅游产业发展中旅游主题形象定位的基础上,指出当前西藏可以通过加入“‘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等多种途径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随后,专家们回答了参会代表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9月28日下午专研讨会由西藏旅游研究所所长朱普选主持,在座谈中,专家们进一步就当前西藏旅游产业发展中涉及到的全域旅游体系构建、南亚旅游大通道建设、智慧旅游与文旅融合、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旅游管理人才核心素质培养、旅游管理学科建设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周玲强教授介绍了当前智慧旅游研究中AR、HR技术在文物活化、增强体验方面的最新成果,并以布达拉宫等文化资源为例,通过生动研究成果展示,提出了智慧旅游对当前西藏旅游发展的具体建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监管处处长原晓嵘从旅游市场与产品的角度谈及西藏旅游发展智库建设及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等迫切需要。四川大学唐柳教授着重分析了民族地区旅游高等教育人才核心素质的培养,提出本土化管理人才培养的相关建议。陕西师范大学陈志钢副教授总结全面提升西藏旅游服务质量的十个方面。与会代表们各抒己见,经过充分交流,达成西藏旅游发展与旅游研究、旅游高等教育建设上的多项共识。
论坛最后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刚致闭幕辞,他感谢了专家们对西藏旅游发展与旅游教育积极的建言献策,指出会议的召开一定会对西藏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专家们今后关注西藏旅游发展与旅游教育,与西藏民族大学一起,共商共建共享交流平台,更好的为西藏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本次论坛还邀请唐柳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符号学理论下的西藏精神旅游开发研究”的学术讲座,赢得在场的广大师生的热烈讨论。此外,在本次论坛期间,西藏民族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与参会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监管处处长原晓嵘,中山大学援藏干部、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副主任高久群,厦门大学援藏干部、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玲出席并参加了本次论坛。
(文:陈娅玲/图:胡建斌、宿玉洁/审核: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