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师生赴北京参观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档案实验室及参加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

发布时间:2019-01-07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2199

12月14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小丽一行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负责人的引领下参观档案系档案信息管理、档案鉴定与长期保存、档案修复实及信息资源开发与传播四个实验室。双方在推进学术交流、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并就今后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表达了合作意向。档案实验室旨在建设虚实结合的档案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提供传统档案管理与电子档案管理的实验环境。训练学生掌握档案管理的业务流程,并能熟练地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中实现。北京联合大学之行,对我校档案实验室的设备配备、课程开设及功能定位等方面起到指导与借鉴的意义。
12月15日至16日,管理学院丁书记及侯希文教授带领学院部分老师和档案学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赴北京参加第九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此次论坛在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档案学会和电子文件管理推进联盟协办。
会议期间,共有来自高校、企事业单位16位专家学者围绕“从双轨到单轨——国家信息化战略背景下的电子文件管理”作了精彩报告。其中,冯惠玲教授在《渐行渐近: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的报告中聚焦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主要涉及概念界定、我国有关政策和实施简况、实施单轨制的理由、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的支点及向单轨制进发等五个方面,表示单轨制渐行渐近是电子文件管理的趋势和未来,也是发展道路。此外,其他专家从不同地域不同领域对于电子文件管理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此次论坛内容充实,安排合理,主要讨论的为目前电子文件管理最为前沿的问题,对于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具有重要作用。

 
                     ( 文:王海霞  图:王海霞  审核领导:丁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