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赴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开展案例调研

发布时间:2019-12-25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3910

为打造全国百强优秀案例,推动管理学院以案促教以案促研的教学科研实践发展,2019年12月24日,在副院长陈刚教授、学术带头人刘海建教授的带领下,管理学院教师一行七人赴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开展案例制作调研。银桥乳业集团党办主任、宣传部部长兼新闻发言人李西峰等热情接待。
李西峰首先带教师们参观了银桥乳业集团展览馆,并详细讲述了银桥乳业从乡镇企业逐步走向全球,成为西北最大的知名乳制品企业之一的发展经过,介绍了支撑银桥乳业逐步壮大的“五口铁锅精神”及“兴企富民、共奔小康”的企业发展初心。教师们在展厅内见到了企业发展过程中获得的国内外高级领导接见照片及诸多荣誉证书实体,见到了企业诸多的经典产品和主打产品,通过了解企业发展历史和现状,体会到将银桥乳业建设为管理学案例的典型价值。
教师们与企业管理者在集团会议室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互动交流。刘海建教授就“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以银桥乳业为代表的国产乳制品行业是如何重塑公信力和银桥乳业作为大西北农乳制品企业是如何兼顾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李西峰对此做出了详细回应。他指出,企业身份决定企业必须重视经济效益,而乳制品行业决定业内企业必须承担好社会责任。银桥乳业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关,建立了一套“环环相扣、亲力亲为、层层把关”的严密的质量安全控制机制,不惜大大增加企业成本负担,采购高科技设备取奶,大量招聘专业人员在奶站监督,奶站监督员定期轮换,鲜奶密封运输,运输全程采取GPS定位,时时监控各类情况,从源头从每一个细节保证产品质量。此外,企业大力开展党建工作,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企业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客户服务的决心、信心和使命感。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凝练出的“五口铁锅精神”“铁道兵精神”“奶品就是人品”和“100-1=0”的质量控制文化,一直在企业中传承,成为融入到每一个员工血液里的职业操守。就是这样稳扎稳打,将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将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好,银桥乳业就取得了如今不简单不平凡的成绩,成功地兼顾了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
教师们还与企业管理者进行了品牌宣传、信息管理等其他企业管理方面的广泛深入交流,交流双方都深感此次调研交流收获巨大,希望加强长期合作。
此次案例调研是管理学院以案促教以案促研的教学科研改革尝试的成功实践,给管理学院打造优秀案例,冲刺全国百强优秀案例开了好头。管理学院在今后的教学科研管理中还将不断创新、寻求突破,力图为我校建成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多做贡献。
(文:徐诗成   图:李涛   审核: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