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师生赴陕西省档案馆、宝鸡市档案馆教学参观

发布时间:2020-11-26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1268

 

11月25日,管理学院18级、19级档案学专业的65名学生在档案管理教研室鲁汉蓉、徐诗成等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陕西省档案馆;20级档案学专业的35名学生在张孝飞、高旭斌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和宝鸡市档案馆。

在陕西省档案馆,主要参观由多个档案馆联合举办两个展厅。师生们随讲解员首先步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展厅。该展厅呈现了党的自身建设、牢记宗旨等五部分。第二展厅的主题是“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展示了红军长征路上发生的英雄事迹,典型人物及其信件,以及当时中国共产党各种会议的绝密档案。不仅让学生观摩到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发展历程,更让学生从这些真实档案中感受到先辈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不懈努力,让师生们体会到“兰台虽小天地宽,尘埃落知泰山重”。

20级档案学专业师生们参观了青铜器博物馆和宝鸡市档案馆。在青铜器博物馆,师生们亲眼目睹了这些记载了商周时期的制度、文化、生活习惯等弥足珍贵的金文档案对于同学们来说,从课本到现实,不再是抽象且无法触及的。在宝鸡市档案馆,同学们在档案馆管理人员的带领下了解档案馆的基本情况,查阅档案接待的流程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进展。之后参观了馆内的标准化档案库房、先进的保管设施、档案数字化工作室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展、书画档案展等。

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边参观边思考,并就遇到的疑惑向工作人员请教,同学们的疑惑得到了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细致解答。档案工作人员从实践视角给出的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帮助同学们更全面、更客观地审视和理解档案学知识与理论。对于推动学生将专业知识内化为能力,对于推动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求真务实的品质,为社会培养实践型人才有很大帮助。

              (文:谭景旖/图:谭景旖、高梓亮/审核: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