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 杜建功讲话 扎西次仁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3 信息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3779


1021日下午,学校科研工作会在一号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杜建功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扎西次仁作“十二五”期间科研工作报告。杜建功强调,“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要树立“四个一”理念。即“突出一个主题”——改革、创新、发展;“阐释一个关系”——教学和科研的统一关系;“把握一个背景”——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制定一系列措施”——理清思路、重点突破,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深化改革、协同创新。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欧珠,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凯、扎西卓玛、袁东亚、唐泽辉,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沛华出席了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教学科研秘书,各科研实体的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刘凯主持会议。
杜建功指出,2016年是学校很有意义的一年:“2011协同创新中心”重大课题研究有了新进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实现了重大突破;科研平台建设整合升级;专家走出去战略取得明显成绩。目前学校稳定发展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按照“4+1”发展模式,以“十个新突破”为抓手开局起步,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正在深入推进,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正逢其时。
杜建功强调,当前如何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首先应厘清“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问题,要清醒认识到“教学与科研的统一是‘对立统一’。坚持对立统一的统一方面,就意味着站在大学的理想的立场;坚持对立统一的对立方面,则意味着站在大学的现实的立场。面对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既要重视现实,更要忠于理想。对统一的追求,大学不能放弃。”
杜建功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科研工作要做到,第一,理清思路、重点突破。总体思路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为主题,以协同创新为主线,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抓手,以实现高水平科研项目与成果、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学位点建设的突破为目标,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突出特色、提升能力。积极构建“面向学科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以及文化传承创新重大需求的四类创新模式,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组织管理、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绩效考核、资源配置、合作交流、互惠互通等七项配套改革。在优势学科,学位点建设,科研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等四个方面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第二,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要实现以论文导向的追踪研究向以问题驱动的原创研究转型,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科研绩效评价工作,完善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大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通过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学校整体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教师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提高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努力营造鼓励教师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第三,深化改革,协同创新。积极探索科研经费管理机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决策和支配空间。要制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科研项目预算调剂、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科研项目劳务费使用和发放、科研项目结余资金管理等做出细化规定。他还强调今后科研工作要围绕“一重一高一广”下功夫。“一重”是重点课题,“一高”是指高端项目,“一广”是广泛社会影响。要在“协同”上下功夫、做文章。以急需、高端为引领,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组织创新团队,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
扎西次仁作了题为《抢抓机遇 改革创新 重点突破 全面提升我校科研工作水平》的科研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二五”时期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十二五”时期学校坚持科研兴校战略,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治藏方略,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与长治久安,发挥学校的人才、学科和智力优势,在科研平台建设、创新团队形成、协同创新推进、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管理规范、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
《报告》指出,五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科研工作摆在学校发展的重要地位予以高度重视,确立科研兴校战略,加大科研资金投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研工作发展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始终坚持科研工作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鼓励、引导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把研究的重点聚焦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三是积极发挥学校人才、学科和智力优势,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研究中积淀而成的科研优势,扶强扶特,逐步形成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四是重视团队研究与协同创新,积极扶持团队合作研究,以争取承担重大课题和取得重大成果为目标,积极实施以科研领军人才为核心的团队建设,提升学校的科研整体实力;五是建立健全科研管理规章制度,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制定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学校的科研管理工作朝着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报告》提出了学校“十三五”时期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指出,为实现“十三五”学校科研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学校将采取九个方面的举措:1.聚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凝练科研主攻方向;2.探索创新科研合作长效机制,推动科研协同创新;3.整合校内外特色优势资源,推进科研平台建设;4.汇聚和培育区内外优秀人才,加快科研团队建设;5.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6.加强科研管理,提升科研服务水平;7.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扩大学校学术影响力;8.规范科研学术活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9.加强科学普及工作,提升师生科学素质。
“十二五”时期是学校科研工作大发展的时期,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逐年攀升,在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立项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其中有25项成果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的优秀科研成果奖。
 
会议对在“十二五”期间取得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立项和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的索南才让等15名教师进行了表彰,授予“优秀科研工作者”荣誉称号。欧珠宣读表彰决定,杜建功和扎西次仁向受表彰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会上还下发了《西藏民族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科研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文:赵国栋/图:胡建彬/编辑:陈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