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校获得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6-12-13 信息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4445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以我校为责任单位的《藏文典籍文献的整理与全文数字化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编号为16ZDA166,资助经费80万元,项目负责人为我校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刘勇教授。
该项目以“藏文典籍文献的整理与全面数字化”为总问题,以“藏文典籍历史发展”为纵线,以“藏文典籍数字化”为维度,考察论述了藏文典籍整理保护与中国文化宝库建设关系的历史发展变化和演进。从历史文化理论视野探讨民族文化资源开发利用,通过整合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体现民族团结凝聚、共建社会主义和谐民族关系及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历史和思想文化基础,彰显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多样性统一和统一多样性思想资源。该课题共设置了五个子课题。子课题一:苯教系属文献整理与全文数字化研究;子课题二:敦煌吐蕃古藏文文献整理与数字化研究;子课题三:佛教系属藏文刻本文献整理与全文数字化研究;子课题四:佛教系属藏文写本文献整理与全文数字化研究;子课题五:藏文文献全文数字化研究。
该项目是西藏民族大学充分发挥“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作用,运用协同机制开展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的成果,项目将由我校与西南民族大学等单位共同推进,协同各领域专家共同攻关,充分体现了“中心”在我校协同创新、协同攻关方面的引领作用。
刘勇教授为西藏民族大学“201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西南民族大学藏学院院长,兼任西南民族大学民族文献中心主任、国家民委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