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西藏民族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南亚研究所专家学者参加第六届西南论坛

         10月12日至13日,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西南边疆地区的开放、稳定与发展”的第六届西南论坛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云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我校副校长、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凯教授,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教授,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2011协同创新中心平台负责人陈立明教授参加论坛,并进行学术交流。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的开放与发展、“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的稳定与治理、“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地区的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等主题,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西南边疆地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境外因素以及西南边疆地区的民族宗教因素对西南边疆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西南边疆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如何处理好开放、稳定与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进而形成了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构建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政策建议。
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教授到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部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张蕴岭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等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作主旨演讲。
我校副校长刘凯教授主持论坛主题之一“一带一路”战略与西南边疆的稳定与治理的研讨交流。牛治富教授、狄方耀教授、陈立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西藏与南亚大通道建设的定位与特点》、《“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与南亚国家发展边境贸易的对策研究》、《西藏吉隆:历史、文化与南亚大通道》的发言。通过参加论坛,不仅加强了我校与学界的交流,也扩大了我校的学术影响。
    西南论坛创办于2010年,每年举办一次。该论坛是西南地区与国际学术界接轨的重要桥梁之一,已经成为研究西南边疆有关问题的重要智库。
(文:2011协同创新中心/编辑:张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