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南亚研究所专家学者参加2015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

10月15日至16日,中国南亚学会、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南亚发展:机遇、挑战与前景”2015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在昆明市隆重召开。我校副校长、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凯教授,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教授,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海亮副教授参加了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
来自全国近30个省区市,约一百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机构和出版机构的160余名国内关于南亚问题研究的专家等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南亚学会副会长李文教授、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印度大使、中国南亚学会顾问周刚同志、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常务副主任马加力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中国前驻加尔各答总领事、中国南亚学会顾问毛四维同志等一批国内南亚问题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奉献了有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研讨会上牛治富教授以“南亚大通道建设是西藏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为题,精辟地阐述了历史上对4次机遇的把握,促进了藏民族的形成与发展,南亚大通道的建设是西藏在新的历史时期走向现代化的又一次重大机遇。并就如何抓住这次机遇、用好这次机遇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狄方耀教授在会议上发言的题目是:“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与南亚国家进行边境贸易应坚持的原则和对策建议,提出了西藏与南亚国家进行边境贸易应当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坚持符合西藏具体情况的7条原则,并提出了顺利推进西藏与南亚相邻国家进行边境贸易的若干条建议。崔海亮副教授发言交流的题目是:“一带一路”战略与跨境民族的中华民族认同问题,他认为“一带一路”沿线涉及许多跨境民族,所以,增强跨境民族的中华民族认同,加强跨境民族内部与跨境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交流与交融,用经济文化纽带将跨境民族与整个中华民族连为一体,对于改善中国的周边关系、保证“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以上3位学者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充分肯定,引起了相关研究机构、同行的关注,扩大了我校南亚研究所的影响。
副校长刘凯教授不仅轮流到各分会场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听取专家们的发言,还充分利用这次会议的各种机会,与有关机构的负责人、知名专家进行沟通交流,积极推介我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南亚研究所的工作情况、工作特色等,为学校的科研工作精心营造人脉关系。
(文:狄方耀/编辑:张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