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南亚研究所第二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与南亚关系学术研讨会”召开

                                        

101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与南亚关系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通往南亚的大通道建设问题”展开。会议聚集了来自全国18个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机构28位在南亚相关问题研究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我校副校长刘凯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我校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教授主持闭幕式,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李涛教授作会议总结,我校狄方耀教授致闭幕辞。学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西藏军区原副政委,现任西藏红方印南亚研究部高级顾问杨双举少将莅临会议。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对会议十分重视,特委派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邬晓斌副主任、多吉旺扎同志,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孟亚伟博士出席研讨会。

我校校长扎西次仁为研讨会致开幕辞,向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发展概况。扎西次仁在致辞中指出,20153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向国内外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个文件对西藏的功能定位和任务是“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 20155月中旬,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向其提出了建立“中尼印三国经济走廊”的倡议,得到了莫迪总理的认可;随后中国政府也向尼泊尔政府提出了这个建议,得到了尼方的积极响应。20158月下旬,中央召开的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把西藏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国家三部委发布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希望西藏借助自身的地域优势,着力打造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积极行动和着力推进“中尼印经济走廊”的建设。

与国内承担“一带一路”战略任务的其他17个相关省区市相比,西藏在推动“中尼印经济走廊”建设的过程中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但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政策环境下,我校于20154月经过研究,决定成立“南亚研究所”,其目的就是要自觉担当西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遇到的重大理论课题和现实问题,利用学校多年积累的研究力量和学校所处的地缘优势,汇聚校内外专家学者们的才智,积极对接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任务,勇于承担时代所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今天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汇聚到渭水之滨,就是担当历史重任、奉献聪明才智、服务西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展现了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崇高的大局意识和可贵的历史担当意识。

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借助我校南亚研究所这个平台和召开学术研讨会的机会,为了我国西南边疆的发展、繁荣、稳定,为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落实与扎实推进,也为了我们学校南亚研究所的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在这次学术研讨会上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通往南亚的大通道建设问题”的主题发表主旨和主题演讲。四川大学访问学者、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教授奥利介绍了“中印尼经济走廊”建设的背景与基础,以及对尼泊尔发展、对中尼关系的发展将会产生巨大影响;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高级专家张德福发言的主题为西藏如何发挥地区优势,实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孙建中教授从构建“中尼印经济走廊”面临的困难、挑战及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教授分享了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认识和谋划西藏南亚通道建设问题;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狄方耀教授,论证了在已有“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情况下,提出建设第三条通向南亚经济走廊中国(西藏)—尼泊尔—印度—不丹四国共同建设“中尼印不经济走廊”的战略意义等。
                       
                                                           四川大学访问学者奥利教授
  对于中国西藏通往南亚的大通道建设问题方面,西藏民族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毛阳海教授提出,西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和“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在樟木口岸短期内难以复通的情况下,单靠吉隆口岸通道担当不了这一战略重任,需要重视亚东通道的优越条件和巨大潜力,并且争取国家层面推进中印关于亚东口岸全面开放的谈判,使亚东通道的巨大潜力尽快变成巨大优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亚研究所王德华所长
   
上海国际问题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研究员,在会上的发言论及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机制和孟中印缅合作机制的成员国既有东南亚国家缅甸,也包括南亚国家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印度和巴基斯坦等,而西藏的发展新定位就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因此,西藏应该在环喜马拉雅经济区域合作的舞台上主动作为、大胆探索。环喜马拉雅经济地区合作顺应了区内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结合各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提供了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有利于中国尤其是西藏与有关国家实现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拉萨有望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的“深圳”。原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现四川大学教授孙勇作了题为试析面向南亚通道的障碍问题的发言。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邬晓斌作了关于加快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政策研究的基本考虑的发言。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史研究室孟亚伟博士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建设南亚通道与西藏稳定问题的思考的发言,等等。
   除以上直面西藏通往南亚大通道建设的现实问题内容外,研讨会上有关专家的发言还涉及《中印古代艺术史研究前景展望》《西藏的南亚通道建设与印度学知识产业链》《喜马拉雅山中世纪艺术的共性研究》等题目。

 

本届研讨会承接首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与南亚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南亚研究所的组织下,在学校科研处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力协助下,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聚集西藏民族大学,共商西藏“一带一路”建设大计,推动南亚大通道建设,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相关对策与建议。2015825日,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在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积极配合下,在西藏拉萨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与南亚关系学术研讨会,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西藏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以及西藏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首届研讨会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研讨会形成的一些成果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肯定。我们相信,本届学术研讨会也必将产生积极的社会反响。

(文:卞丽敏/图:胡建彬/编辑:陈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