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一行4人在加德满都参加“2017中尼智库研讨会”

         117日至18日,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科研秘书闫红瑛,以及兼职研究员王东红博士、王子豪老师一行4人,应邀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参加了由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和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举办“2017中印智库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察哈尔学会等6家中方机构,以及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尼泊尔国际与战略问题研究所等政府和民间智库的代表、尼泊尔主要政党领导人等近200人参加开幕式。

17日,尼泊尔前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首先与中方代表会面。在点灯启动仪式后,王东红博士用英文中国西藏与中尼友好关系中的民心相通在开幕式上发言,论及中国西藏为中尼民心相通提供了良好基础,但中尼关系发展也有一些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尼周边外交新理念、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中国西藏与尼泊尔交往的新实践,将推动中国西藏为中尼友好作出更大贡献。王东红是此次会议首位发言人,他还向主席台同排就坐的奥利先生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及其南亚研究所。奥利在以“尼泊尔坚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变”的演讲中,充分肯定了西藏民族大学等中国高校为中尼友好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喜马拉雅时报》等英文主流媒体和《公民报》《运动报》《坎蒂普尔日报》《首都报》等尼泊尔语报纸及其网络版都刊登了王东红等参会的图片新闻,其中,《运动报》头条图片新闻显示奥利主席正在阅读王东红赠送的“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宣传页”。

当地时间18日上午,狄方耀教授发表演讲说,应深化对“中尼印经济走廊”重要意义的认识,特别是对尼泊尔、印度以及其他南亚国家的积极影响,阐述了这一走廊建设的有利和不利条件,并提出了实施“中尼印经济走廊”的建设性意见,特别强调了在推动这个走廊建设过程中,应当采取“友者为先、先易后难、分段实施”原则,优先建设“中尼经济走廊”。尼泊尔政府前司法部长、尼泊尔著名政策分析师、尼泊尔政府前秘书等对这一演讲给予高度评价。随后的研讨中,发言的智库学者不断提及狄教授的观点,在提问环节,听众围绕此也发问很多,引起了较大反响。《加德满都邮报》和《喜马拉雅时报》均报道了狄方耀教授的发言。当地时间下午,王子豪老师兼用尼泊尔语和英语从微观角度,根据第一手调研所得,分享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尼吉隆口岸在南亚地缘影响力演变的报告,指出吉隆口岸从“纯净水”到“催化剂”地缘政治地位的演变,从“通道”到“走廊”地缘经济效应的演变,以及从“古道”到“桥梁”地缘文化辐射的演变,得到了尼泊尔外交官和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主席的充分肯定,诸多与会者对所讲内容感兴趣而提问。晚上,代表团一行还与尼泊尔前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高级领导人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进行了会面,王东红、王子豪也分别向内帕尔介绍了学校。

19日,受尼泊尔大会党邀请,我校狄方耀教授等中方3位专家参加了由柯伊拉腊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联通、旅游、贸易和投资:2017一带一路与尼泊尔研讨会”。尼泊尔外交部长普拉卡什·沙兰·马哈特到会并发表演讲,尼泊尔文化旅游民航部部长、尼泊尔驻联合国大使、尼泊尔学联主席、尼泊尔旅游董事会首席执行官等参会。狄方耀教授以“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为题发表了首场演讲,重点阐述了当今世界范围内,中国是最有诚意、有能力、有信心帮助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之后,他回答了尼泊尔著名地区协调员奥利博士等与会者就“中尼经济走廊”的安全状况、中尼关系中的印度因素等的提问。尼泊尔商会会长、尼泊尔—中国工商会会长拉杰什·卡齐·施雷斯塔主持并高度赞赏了狄教授的精彩对话环节,感谢他对中尼友好作出的重要努力。柯伊拉腊公共政策学院主席还向狄方耀教授赠送了此次研讨会的纪念品。

会议期间,闫红瑛老师不仅负责视听记录,而且进行了多方联络和组织,使得代表团通过各种方式,与尼泊尔国防部、商业部等部门的官员代表、智库学者交换了优先建设“中尼经济走廊”、尼泊尔政治力量等问题的看法,直接接触尼泊尔著名人士20余人次,并接受了10余家尼泊尔当地主要报社、网站、广播电视台的采访。

此次南亚研究所一行赴尼参加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将进一步促进南亚研究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教学科研合作。这也是我校成立以来科研机构首次组团在海外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实践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理念,传播了学校的国际形象,也为学校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进行了有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文:南亚研究所/编辑:付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