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南亚研究所组织人员赴西藏开展调研活动

                              
                                 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罗梅与调研组座谈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南亚研究所的缜密筹划和精心组织,在牛治富所长和狄方耀常务副所长的带领下,南亚研究所组织了“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方向的4位硕士研究生,以及由狄方耀教授指导的西藏大学与西藏民族大学联合培养的“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的两位博士研究生,自713日至816日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边境口岸建设和边境贸易发展”暑期调研活动。此次进藏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西藏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推进南亚大通道建设的工作思路、进展及存在的问题,掌握西藏边境口岸建设状况、中国与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的边境贸易发展情况,进而为自治区有关决策部门提供相关对策建议;对学校“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进行实地调研方法与过程的训练,拓宽研究生们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视野,同时也使他们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了解西藏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与进展情况,为以后学位论文撰写和深化问题研究创造条件。

 
学校领导听取调研组工作汇报

此次调研活动由两部分组成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713日开始,先后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策研究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策研究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外事办等单位的走访调研。特别是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罗梅同志,专门召集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南亚研究所举行座谈会,在自治区发改委、旅发委、商务厅、外事办等部门负责人介绍各部门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相关工作后,罗梅同志发表了讲话,她首先介绍了自治区政府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工作思路,然后对学校南亚研究所此次开展调研活动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南亚研究所调研活动和今后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与希望。第二个阶段是722日到816日。南亚研究所调研组根据调研工作计划安排,先后到日喀则市商务局、日喀则市“一带一路”物流园区建设工地以及该市所属边境地带的定结县(政府办公室及商务局、陈塘镇,以及日屋—陈塘口岸)、聂拉木县政府、吉隆县政府及吉隆口岸管委会和吉隆口岸、仲巴县政府及县商务局,阿里地区行署商务局、发改委、旅游局、普兰县政府及普兰口岸管委会、日土县政府及有关企业、噶日县政府及有关边贸市场等。通过以上调研与走访活动,使调研组一行不仅实地参观和了解了西藏目前正常运行的各个边境口岸的基本情况,以及部分正在建设的口岸进展情况;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使调研组一行对西藏各地市及有关口岸管委会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存在问题与对策等,有了具体的了解和进一步的认识。在调研过程中,应普兰县政府的邀请,牛治富和狄方耀两位教授在“普兰礼堂”为该县干部分别作了关于西藏与“一带一路”问题的学术报告,受到高度赞扬。


调研组与阿里地区商务局座谈

调研组一行回到拉萨后,按照学校党委书记欧珠同志的意见,于812日在学校驻拉萨办事处,向欧珠书记、扎西卓玛副校长、池万兴副校长等作了工作汇报。牛治富就此次在西藏调研的情况进行了汇报,狄方耀就近三年来南亚研究所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等情况进行了汇报。欧珠不时插话回答有关问题,并就南亚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对南亚研究所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调研组在典角村调研 
    
调研组在吉隆海关调研

                               (文、图、审核:狄方耀/编辑:陈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