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我校南亚研究所狄方耀等参加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博览会林芝分会

        99日—14日,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刘星君研究实习员受邀赴林芝参加第四届藏博会——2018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并赴林芝市米林县进行实地调研。

910日,2018年第四届藏博会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分论坛——首届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和南亚标准化论坛在林芝鲁朗小镇召开,该论坛是“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博览会林芝分会暨2018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巨建华,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及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兼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分别出席两场分论坛。刘星君代表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教授在首届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作题为《试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层级建构逻辑及西藏的任务》的主旨发言;狄方耀教授就西藏走向南亚的必然趋势及战略伙伴选择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交流,均受到一致好评。


论坛会场休息时与尼泊尔学者交流

会议期间,狄方耀在西藏自治区社科院保罗副院长及该院南亚研究所杨亚波副所长的协商下,与尼泊尔梵文学校校长Jagat Prasad Upadhyaya,尼泊尔高检法律师Rudra Sharma,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工程学系副院长Nagendra Bahadur Amatya进行座谈。双方围绕着尼泊尔参与“一带一路”、跨国校际合作及学术交流等进行深入讨论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中尼学者之间的友好关系。


 与林芝市发改委座谈

911日,狄方耀一行2人与林芝市发改委进行座谈。林芝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玉珍,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东红及各科室负责人、林芝市工商联及有关企业代表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就林芝市县域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乡村振兴、边境地带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进行交流。狄方耀对林芝市经济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问题提出建议,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912日至14日,狄方耀一行在林芝市政府的安排下,在林芝市发改委主任刘东红,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普布昌菊的陪同下,赴米林县米林镇、派镇、羌纳乡、南伊乡、里龙乡等地,实地调研当地藏香猪及犏牛养殖、藏药加工、乡村旅游、乡村专业合作社、边境小康村建设、扶贫搬迁和移民安置等。

此次参会及调研,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南亚研究所在国内外南亚学界的影响力,增强了我校学术声誉,调研过程中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学术研究打下基础。

(文、图:刘星君/审核:狄方耀/编辑:陈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