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校南亚研究所狄方耀教授应邀参加第七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

  115-7日,我校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应邀赴昆明参加第七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昆明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昆明)东南亚南亚研究院、云南民族大学共同主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商、共建、共享繁荣南亚,迈向命运共同体”。来自南亚各国的国外学者和北京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市社科院、西藏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国内学者共计7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其中有20多位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或专题发言。

6日下午举行的专题学术交流会上,狄方耀教授作了题为《积极推动中尼通道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的发言。他的发言强调了“南亚地区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重要地位”,重点分析了中尼经济通道建设的必要性、目前遇到的障碍、可行性与对策等问题,详细介绍了3年多时间以来中尼两国密切合作,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通)方面近年来取得的积极成就,对两国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合作前景给予热切期待,他的观点受到了中外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

本届论坛会场学术氛围浓烈、学术观点鲜明、研讨交流活跃,彰显了专家们的学术精神,体现了学者们的人文情怀,必将会对中国与南亚国家的文化交流与互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图:高尚钦/审核:狄方耀/编辑:陈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