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狄方耀所长受邀为师生作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报告

9月24日,2011中心邀请学校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在中心会议室作了题为《牢牢抓住宝贵机遇,着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这是2011协同创新中心响应学校党委行政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所举办的专题系列报告之一。科研处副处长、2011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张传庆主持本次专题报告会。

报告中,狄方耀教授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如何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从西藏经济需要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化、党中央召开的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实现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狄方耀指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障,为制定西藏“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本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目标引领。狄方耀强调,西藏区域经济发展应当在国内外市场上走“特色”之路,要坚持供给结构性改革,用优质、特色的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要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国家赋予西藏的特殊任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不断培育西藏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要科学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协调推进各地市优化经济结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最后,狄方耀指出,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中央制定的新时期治藏方略为根本遵循,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11管委会主任张传庆对狄方耀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每位老师和同学都能学习狄方耀教授严谨认真的治学风格,认真贯彻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做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阐释和研究的决定,产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治藏方略,服务于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文:王芳艳/审核:张传庆/编辑:付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