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狄方耀教授为研究生院师生作《确保祖国西南边疆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学术报告

    10月2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生院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确保祖国西南边疆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的学术报告。研究生院师生2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由党委副书记刘鹏主持。

   狄方耀从西藏的地理位置和人文历史方面全面介绍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大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作为西藏高校大学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客观环境基础,正确认识西藏在国家安全中的特殊地位。

   针对在当前中印关系比较敏感复杂的情况,狄方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的重要指示,对如何多举措并举确保西藏边境安全,他提出要充分利用西藏极其有利的地理优势、做好“抵边搬迁”和“边民补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边境地带的各族群众不断获得更多收入、将强基惠民工程在边境村庄长期推行、做好军民携手共建工作、加强党基层组织建设和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等六项重要举措,筑牢祖国西南边疆钢铁长城和边境安全。

   狄方耀强调,扎实的做好边防边境工作既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政治荣耀,也是神圣的历史责任,要求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最高政治原则标准,深入贯彻实施各项举措。

   此次专题报告,为研究生院师生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西藏第七次工作座谈会精神,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使广大师生深刻体会到“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意义,同时对西藏的区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增加师生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巩固维护边境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蔺玄耀/图:李昕雨/审核:刘鹏/编辑:付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