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书讯!狄方耀教授等新作《西藏百年经济史》近日出版

  新书简介:

由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和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宗英研究员合著的《西藏百年经济史》,经厦门大学出版社于近日出版面世。

该著作是对作者承担的 2015年“西藏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结项稿进行修改完善后出版的,通过将两者进行比对可以看出,作者对原课题结项稿在框架布局、体例设计、研究方法、数据更新与图表设计、资料运用与注释规范性等,进行了修改完善和技术处理,对书稿的总体理论阐述进行了整体性的提升,是一部关于西藏地方一百多年来由于社会政治制度变迁而引起经济制度变迁与演进的经济史论著。书中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向读者展示了不同社会制度下西藏地方经济的状况与特点,以及生活在该区域老百姓生活的状况,揭示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生产方式)在西藏的必然性、必要性和优越性。全书共设6章,近60万字。

 具体来讲,该著作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显著特点。第一,作者从生产方式的角度,比较清晰地阐述了西藏地方自近代以来社会经济制度(生产方式)的更替过程。该著作研究对象的时间跨度130多年,是西藏地方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极其复杂的历史过程,从社会生产方式的角度上讲,这一百多年西藏地方经历了多种不同性质的社会制度嬗变与生产方式的交替、演变及进步,具体来讲先后经历了封建农奴制度的生产方式——半封建农奴制和半殖民地的生产方式——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条件下的生产方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生产方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生产方式。为了将西藏地方在中国国家宏观背景下所发生的生产方式演变与经济活动的开展等情况进行充分地分析,作者在定性分析的同时,还是用了大量的客观数据进行量化分析,为读者将西藏地方社会经济一百多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动态展示。第二,针对研究对象的特殊性,作者精心设计了一套方法论体系。从该著作的整个研究过程来看,作者针对特殊的研究对象设计和使用了特殊的研究方法。正如作者所讲的,本课题研究的根本方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并将其贯穿到研究过程的始终。因为“西藏百年经济史”是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的有机构成部分,是近现代全国宏观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中观区域,是整体系统中的子系统,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局部与整体、个别与一般、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为此,研究西藏近现代经济史,必须将其放置于中国近现代经济史这个宏观大背景、大棋局中进行系统思考。同时,西藏地方近现代经济的发展过程因受到一些特殊因素的影响,必然呈现出一些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也使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的内容具有丰富性、多样性和复杂性。所以,研究和处理这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才能顺利推进研究过程和给出符合历史进程的结论。除了以上述研究方法为总的指导原则外,作者们还具体使用了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和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作者们在研究与分析每一章、甚至是每一问题及每一个经济事件时,都能够科学合理的使用 “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质”和“量”的两个侧面、两个维度上总体把握西藏地方社会经济在长达近130年、并经历了不同社会制度和同一社会制度不同政权治理下的发展、演变与改革、进步等情况,试图假借不同的方法共同作用于同一样研究对象,揭示西藏这个具有较大特殊性的区域经济发展演进的特殊规律,以增强我们对“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经济规律的认识。

总体来看,这是一部了解西藏地方百年经济史的学术专著,同时对于研究中国近代以来的社会经济制度及生产方式发展变化,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刘星君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