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狄方耀教授在“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发言交流 并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畅谈学习习近平致论坛贺信精神

         6月14日,“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拉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希望西藏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我校南亚研究所狄方耀教授在论坛闭幕式发言交流,并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台、西藏日报社和西藏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在14日会议的闭幕式环节共有4位中外专家发言,我校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发表了题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西藏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的演讲。他认为西藏是国内具体承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任务的省份,同时又肩负着中央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将西藏打造成为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的历史使命,中央的这些重要决策为西藏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狄方耀教授发表演讲

        “近几年来,西藏在确保中央提出的‘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战略任务出色完成的基础上,积极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任务,在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成效明显,具备了进一步搞好‘南亚大通道’建设的基本条件。”狄方耀教授发表演讲时认为,要以“南亚大通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西藏的开放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对“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内涵及对西藏功能定位的认识;绘制更加精良的规划方案;积极营造与周边邻国合作交流的良好氛围;加大力度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继续打造具有西藏特点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展与尼泊尔密切合作的空间;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发展论坛的贺信在会场内外及西藏各族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狄方耀教授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感言贺信“体现了总书记一贯的对西藏的高度关注和关怀”。

                                                                      

                                                                           狄方耀教授接受中央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论坛期间,狄方耀还先后接受了西藏日报社和西藏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分别就西藏在“南亚大通道”建设中的角色与对策、西藏对外文化交流的途径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的观点通过媒体传播后,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2007年首次举办,前三届分别在维也纳、罗马、雅典举办,2014年论坛正式落户拉萨。本届论坛是第三次在拉萨举办,已经成为世界观察社会主义新西藏真实面貌的重要窗口,也成为中外嘉宾共商西藏发展的重要智库。“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近160位中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西藏开放发展”“丝路文明中的西藏”“西藏的开放与藏文化的传承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发言讨论,对西藏近年来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文:李炜/图:狄方耀等/审核:狄方耀/编辑:陈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