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国别研究>>综合研究

南亚研究所:服务国家战略 深耕南亚“朋友圈”

 

狄方耀与书鸟协会座谈

  南亚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4月,是西藏民族大学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积极调整办学思路和服务面向成立的科研实体。

  成立三年来,南亚研究所深耕南亚“朋友圈”,积极与国内外南亚学术机构、智库组织建立联系,组织学术研讨会,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已成为中国南亚学会理事单位,也是西藏自治区首家关于南亚的国别与次区域研究中心。

南亚问题研究生力军

  走进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牛治富所长的办公室,桌子 上铺满了新剪裁的报刊资料, 其内容全是关于中国与南亚各国的新闻。牛治富所长说自己虽然一直从事着研究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工作,但在南亚学术研究领域还是一名新兵。

  南亚是中国睦邻外交重点,和平发展的西部依托带,边陲稳定的联动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南亚格局进入大变革和大调整阶段,中国处理好与南亚各国关系,不但可以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服务于国内经济发展大局,并且可以带动南亚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西藏成为建设南亚大通道,对接经济,文化,贸易,交流的前沿阵地。南亚研究所就西藏民族大学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积极调整办学思路和服务面向,为了达到不断提升学校科研实力、整合科研团队、培育和健全科研梯队、增强服务西藏经济社会能力的目的,于2015年4月下旬成立的科研实体。

  据牛治富所长介绍,目前国内从事南亚地区研究的机构不下十家,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充分利用西藏比邻南亚的地缘优势,积极为国家的南亚战略服务,为西藏与南亚相邻国家的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关系服务,着力打造成为西藏、乃至于全国南亚问题研究的学术高地、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端智库。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的成立为中国南亚研究阵营增添一支有力的新生力量。

  目前,南亚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经济关系研究、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文化关系研究、中国西藏对南亚国家的传播研究、中国与南亚国家的政治及外交关系研究、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历史关系研究等。

  成立三年来,南亚研究所积极与国内外南亚学术研究机构建立联系,已成为中国南亚学会理事单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学校2011中心重大委托课题2项、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个、与尼泊尔跨境合作课题2项;通过2011协同创新中心向西藏自治区报送成果要报3期;发表文章10余篇;主办了两届“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与南亚关系学术研讨会;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


尼泊尔前总理内帕尔先生与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一行4人合影留念

尼泊尔著名学者奥利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深耕南亚“朋友圈”

  据牛治富所长介绍,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是西藏建立的第一个南亚研究机构,在全国南亚研究领域虽然起步不早,但发展很快。目前,南亚研究所已和尼泊尔两所大学建立联系,启动双方合作项目和人才培养计划。科研项目分别是《尼泊尔政党发展状况前景研究》和《中尼经济走廊状况研究》;06级南亚研究所研究生输送到尼泊尔大学学习三个月,实现双方研究生互派。

  2017年1月中旬,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带队,师生一行四人应邀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参加了由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及尼泊尔相关机构举办的“2017中尼智库研讨会”,与尼泊尔主要政党领导人、中央委员、青年党员等就中尼关系发展、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建设、尼泊尔与中国西藏的经贸旅游文化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此外,狄方耀教授一行还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相关部门进行了科研合作项目洽谈。

  2017年9月22日至28日,狄方耀副所长再次率队,应邀赴尼泊尔加德满都参加由图尔斯·拉尔(TulsiLal)纪念基金会和普斯巴·拉尔纪念基金会联合举办的“ ‘一带一路’倡议:南亚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学术会议。尼泊尔前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Madhav.K.Nepal)先生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参会的嘉宾来自中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在会议上,狄方耀教授发表了题为“机遇、选择与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是尼泊尔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选择”的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会后他还接受了尼泊尔人民电视台(JANATA TV)的采访。狄方耀师生一行受到了前总理内帕尔先生和卡纳尔先生的亲切接见。

  在尼期间,狄方耀教授还代表西藏民族大学与特里布文大学国际处等进行对接,转达了学校下一步将与特里布文大学具体开展合作交流的有关事宜。此外,狄方耀教授一行还与尼泊尔知识分子协会等民间组织进行广泛交流,为了更好开展双边关系学术研究,深耕南亚“朋友圈”。

  2017年3月份,中国教育部启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遴选备案工作,旨在加强我国的区域和国别研究。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据牛治富所长介绍,目前国内关于不丹的研究成果非常稀少。入选国别研究中心备选名单后,南亚研究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编纂了《不丹国情概论》,目前正准备出版。《不丹国别大事记》也在筹备进行中。


南亚研究所主办“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与南亚关系研究座谈会

调研组听取仲巴县梅普琼介绍口岸建设和边境贸易情况

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2015年尼泊尔发生4·25大地震,受灾范围波及中国西藏樟木地区。南亚研究所迅速组织人力深入藏区调研,起草的灾后重建调研报告对国家决策起到了一定的智库作用。不仅于此,成立以来,南亚研究所先后立项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西藏南亚大通道建设的功能与义务》、《中尼经济走廊建设研究》等重要课题,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咨询、理论探讨和实践分析。

  2017年暑假,在牛治富所长和狄方耀常务副所长的带领下,南亚研究所六名研究生自7月13日至8月16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边境口岸建设和边境贸易发展情况”的调研活动,总行程达5000多公里。南亚研究所调研组先后深入日喀则和阿里地区边境县、口岸、“一带一路”物流园区建设工地进行调研和走访。调查结束后,调研组撰写了详实的调研报告,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言献策,如建议进一步理顺开发开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建议加强边境地区管理保障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建议加强边境地市民间商会作用,建议在边境贸易较多地市建“‘一带一路’南亚通道建设”研究室,加强工作人员语言培训等。

  如今,在牛治富所长的案头 “中尼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国西藏与不丹关系特点”等课题项目正在筹备申报中。这位自称南亚问题研究“新兵”的老同志深感南亚研究意义重大:“西藏作为中国西南边陲欠发达地区,搞好南亚大通道建设涉及到西藏社会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到西藏进一步改革开放,真正同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牛治富所长表示南亚研究所将不断推进内涵发展,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依托,以咨政服务为宗旨,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及西藏对外战略需求的水平。

文章链接:
南亚研究所:服务国家战略 深耕南亚“朋友圈”_今日中国

http://www.chinatoday.com.cn/zw2018/lzzq/201806/t20180626_800133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