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南亚研究所举办科研团队座谈会

         202114日,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在社科楼2011会议室举办科研团队座谈会,南亚所顾问狄方耀教授向科研团队的各位老师做了题为“进入南亚问题研究过程的思考”的讲座,介绍如何介入并开展南亚研究。南亚所所长赵家红教授、副所长尹辉副教授、南亚所科研团队近20名老师参会。

讲座中,狄教授重点介绍了南亚问题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问题研究、中美俄等重要国际关系研究、军事政治热点地区研究、新冠疫情问题研究、地球气候变化与生态问题研究、世界减贫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研究、世界和平稳定与打击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研究等。之后,狄教授进一步缩小范围,详细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一带一路”倡议走向南亚的相关问题、南亚相关国家的基本情况、南亚相关国家的政府、政党、政治、法律、外交、军事,以及这些方面与中国的关系、南亚相关国家的经济情况、南亚相关国家的社会情况研究、南亚相关国家的历史及相互关系等。最后狄教授讲解了开展相关研究的路径方法,从学科划分、国家需求、西藏现实需求、具体研究方法等角度做出了非常详细的解释。讲座后,各位教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科研中的困惑,狄方耀教授、赵家红教授以及刘星君老师分别予以详细的回答,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在做各位老师。在最后总结中,赵家红教授鼓励各位老师大胆转变科研思路、多开展高质量的科研工作、多关注南亚最新动态、多了解国家政策方针,共同努力继续发挥南亚研究所的智库作用。

通过此次座谈会,使科研团队的各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南亚研究的领域和具体方法、加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为老师们今后的科研树立了信心。会后,老师们均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收益颇丰,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将在今后努力开展科研工作。


(文、图:傅小钊/ 审核:尹辉/编辑:傅小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