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毛世昌教授为南亚所做线上学术讲座

    4月16日上午10点,南亚研究所邀请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毛世昌教授做题为《女性人物----理解泰戈尔作品的一把钥匙》的线上讲座。南亚所老师们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聆听讲座。

尹辉副所长首先对毛世昌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毛老师的研究主要关注印度两大史诗、泰戈尔、印度文化、中印关系等;出版过《印度两大史诗解读》、《印度两大史诗和泰戈尔作品中的女性人物研究》、《泰戈尔的一生》等著作;在人民日报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人民日报内参》发表2篇文章,其中1篇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2012年与印度大使苏杰生联袂策划排演的泰戈尔的著名戏剧《齐德拉》产生了世界影响。

毛教授首先从泰戈尔独特的妇女观、个人生活经历、印度妇女生活现状、印度文学传统、西方文化影响、作者的人文精神和爱国热情等角度分析了泰戈尔作品中对女性偏爱的原因。之后,毛老师又对泰戈尔笔下常见的女性形象进行了深入讲解,剖析了泰戈尔对女性的热爱与崇敬、对社会陋习的批判以及对女性价值的肯定。

讲座结束后,毛教授还向南亚研究所赠送了11本自己编写的印度文学的相关书籍。尹辉副所长向毛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今年1月,毛教授曾为南亚所2020年第四季度的印度大事记撰写过前言。

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南亚所老师们对于泰戈尔本人及其文学作品的认识,也增进了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的关系,为日后两个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