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南亚所师生前往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交流学习

  68日至611日,南亚研究所师生一行11人前往四川大学及四川师范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此次交流学习由尹辉副所长带队,同行师生包括南亚所顾问狄方耀教授、所长助理傅小钊老师、南亚研究所及财经学院19级、20级共8名硕士研究生。
  6月8日晚,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涛教授接待了学习交流的师生,陪同参观了四川大学南亚所各研究中心及南亚研究资料室。随后,双方在四川大学南亚所524会议室进行了工作交流。狄方耀教授和尹辉副教授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李涛教授从历史沿革、组织架构、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四川大学南亚所的成立及发展情况。之后,双方围绕南亚研究的机遇、发展和困境开展了热烈研讨。最后,李涛教授、曾祥裕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印度新冠疫情及其影响”、“南亚水资源问题”的专题讲座。

  6月9日,民大南亚所代表团与川大南亚所师生共同举办了南亚研究青年交流活动。民大南亚所师生11人参会,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曾祥裕副教授、李建军副研究馆员、研究助理邹正鑫、解斐斐、以及5名研究生共9人参会。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来自两所的10名研究生分别围绕中印贸易关系、后疫情时代的印度对华经济政策、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面向南亚贸易潜力分析、印度政商关系的演变、西藏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印度提升印太海上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及其进展、西藏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南亚大通道建设、尼泊尔政治困境的特点、中国与尼泊尔能源合作、尼泊尔马德西人问题等做主题发言,民大、川大两研究所的教师对相言进行了针对性点评。两所研究生还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曾祥裕副教授认为,研究生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有助于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开阔学生眼界,也有利于两研究所间的交流和沟通。狄方耀教授希望两校南亚所能够延续这一交流活动,形成机制,每年定期开展互访交流考察活动。交流会最后,双方带队教师向参加交流的研究生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民大南亚所师生代表真诚地邀请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师生前往民大进行交流考察活动。

  6月10日,民大南亚所师生一行前往四川师范大学高等研究院进行学习交流,四川师范大学孙勇教授热情接待了南亚所师生。孙勇教授是西藏民族大学的兼职教授、兼职硕导。孙教授为南亚所师生做了题为“面向南亚的中国西藏地缘政治与经济”的讲座。讲座中,孙勇教授强调要正确看待中印关系以及网络上出现的各类言论,并用丰富的例证讲解了地缘政治的演变及其重要性,同时也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我国西藏地区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研究的重要意义。最后,孙勇教授鼓励各位同学积极、踏实地投身于南亚研究工作。尹辉副所长和狄方耀教授向孙勇教授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并邀请孙教授前往民大指导工作。

  此次四川学术交流之行收获颇丰,不仅增强了民大南亚所与川大南亚所、川师大高等研究院的交流和友谊,也为我校南亚所研究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

 (文:傅小钊/审核: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