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南亚所赴西安交通大学参加2021陕西国别与区域研究论坛


    7月10日,南亚所顾问狄方耀教授、所长助理傅小钊老师应邀参加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2021陕西国别与区域研究论坛。来自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10余所陕西省内高校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刚参会并致辞。

    开幕式中,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表示,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国别与区域研究在服务国家全球战略布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保障国家安全方面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外事办陈刚处长指出,以中亚、南亚、西亚国家和区域为重点的研究可以形成陕西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显著特点,希望各单位加强工作交流,构建互动机制,实践与理论互动,研究与资政并举,形成陕西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品牌和涉外效应。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亚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对亚欧研究中心的创立背景、目标定位、发展规划、组织构架、学术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参会代表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国别和区域研究”、“区域问题研究”、“国际组织和全球问题研究”四个主题展开研讨。

    在上午的发言中,狄方耀教授作了题为“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实践与思考”的发言,介绍了我校南亚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建设情况,并就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所关注的问题作简要分析。狄教授认为,首先,中印边境军事对峙频繁,关于其对中国西南边境安全的影响、我们的应对之策等应该受到关注;其次,智库人应急国家之所急,对“后疫情时代”我们与尼泊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提出建议;再次,不丹虽然未与中国建交,但两国之间的联系从未有中断过,今后两国关系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持续观察和研究;最后,历史上就有“唐蕃古道”和“蕃尼古道”,如何重新唤醒历史交往中的自信与自觉,为新时代背景下的陕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深耕南亚市场,拓展人文交流等,也是今后需要思考研究的重要问题。

    下午的发言中,傅小钊老师作了主题为西藏民族大学南亚语种专业建设现状、问题和愿景发言。傅小钊首先汇报了我校尼泊尔语和印地语两个专业的建设情况、专业招生和师资队伍情况,随后简要介绍了我校上两个专业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发的情况,包括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执政服务发挥咨政和智库作用,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南亚语种人才,为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提供印地语、尼泊尔语培训服务,为西藏自治区相关单位提供南亚语种语言服务,为“尼泊尔青年骨干培训班”提供语言服务等。最后,傅小汇报了两个专业的发展困境,包括师资薄弱、图书匮乏、交流受限等,同时,对未来西藏高校南亚语种专业建设的发展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本次论坛不仅促进了陕西国别和区域研究各机构之间的联络和交流,还通过圆桌会议一致商定建立联络人定期交流机制,在各单位轮流举办年度论坛,建立一个陕西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共同体,为陕西地区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文:傅小钊/审核:赵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