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南亚研究所带领研究生进藏开展暑期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我校研究生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能力,经过南亚研究所的精心组织和安排,2021年7月3日至7月22日,南亚所常务副所长尹辉副教授带领2019级、2020级 “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方向研究生共4名以及外语学院南亚语种教师1名一行共6人前往西藏拉萨及日喀则相关单位进行暑期调研。调研重点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西藏与南亚国家边境贸易与旅游合作情况、面临的困难及未来的应对措施。

  7月5日至7月12日,调研组首先在拉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先后走访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发改委、 财政厅、旅游发展厅、教育厅、拉萨综合保税区等部门。通过访谈等方式,调研组深入了解了 “十三五”期间我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的边境贸易及旅游合作情况,尤其是疫情期间发生的新变化。

  7月13日至7月20日,调研组前往日喀则地区相关单位进行了调研,先后走访了日喀则商务局、旅游局、及吉隆海关等部门。对 “十三五”期间中尼贸易情况、“十四五”期间中尼贸易合作规划、未来中尼口岸建设重点规划、疫情期间我国西藏与南亚国家边境贸易具体情况及对策等问题与调研单位进行了深度交流。调研活动于7月22日圆满结束。

  此次暑期进藏调研,南亚所师生辗转千余公里,虽然辛苦,却收获颇丰。调研不但使南亚所师生深入一线了解了疫情期间我国西藏与南亚国家在边贸及旅游文化等方面合作的现实情况,而且加强了各调研单位与我校南亚所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对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推进我校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工作、以及研究生未来就业工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