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南亚研究所(中心)教师参加中国南亚学会2023年年会暨“区域国别研究与边疆研究的交叉与融合”学术研讨会

    2023年11月4日,中国南亚学会2023年年会暨“区域国别研究与边疆研究的交叉与融合”学术研讨会在拉萨举行。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中心)狄方耀教授、刘星君博士、杨臻博士赴拉萨参加本次会议并做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国南亚学会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承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罗梅,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索林,中国南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在会上分别致辞。中国南亚学会分会南亚语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教授做主旨发言。

    在分会场发言讨论环节,狄方耀教授做题为《“拉链原理”对中国持续推进与周边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动力机制构建的启示研究》的发言,刘星君做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西藏边境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及应对》的发言,杨臻做题为《中国—南亚减贫合作议程设置分析:基于对南亚主流媒体的研究》的发言。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西藏社科院南亚研究所、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中心)、西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论坛涉及中国在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发展情况;中国与南亚区域各国的全球气候治理合作;“环喜马拉雅地区”宗教、语言、跨文化冲突与交流;中国边疆人文与历史交流;中国边疆关系与对外合作交流等5个主题。

    本次会议融合了我国东西部地区各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研究力量。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度交流与讨论,一方面展示了我校南亚研究所(中心)的学术水平,另一方面,本次交流讨论对促进我校南亚区域与国别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图:杨臻/审核:赵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