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民族大学十九大专题网站

民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藏民族大学十九大专题网
当前位置: > 首页>>民大篇章
推进“三三六”党建模式 筑牢转型创新发展根基——学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现场办公会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2687]




基层基础建设是学校2016年“十个新突破”的重点工作,推进“三三六”党建模式是学校狠抓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模式,规范制度建设,强化日常工作,树立典型示范,提升品牌建设意识,深入推进“三重三型六好”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一二三”班级常态管理机制和“二三四”应急处突机制进基层党组织、基层教学科研组织和群团组织,夯实学校转型创新发展基础。
   1215日,学校党委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研讨的形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现场办公会,全面总结基层基础建设阶段性成果,探索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和骨干队伍作用的方法和路径,为学校转型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从规范入手,管起来,严起来

15日上午,学校领导、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各分工会主席一行到党建、教研组织和群团组织示范点,了解党建带群团、党建带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各示范点展示了以党委、直属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教研室、团总支、学生团支部、工会、班级、党员工作站为组织的各级各类材料。有党组织建设材料:党员情况统计、“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学习材料汇编、学习笔记、活动剪影、“一二三”“二三四”稳定安全长效机制进支部、进班级工作记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情况等;基层教学组织材料:教研室基本情况、管理制度、课程建设档案、教学大纲、教材教案、教学研究成果、教学案例、学生作业、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听课记录等;基层群团组织材料:团学组织机构设置和制度保障、团支部建设情况、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团校教学材料、团总支学生会档案和工作记录、社团材料、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读书笔记、社会实践以及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统计等。观摩人员现场查阅了示范点的展示资料,了解了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这些材料,集中反映了基层基础建设从规范入手,管起来、严起来的要求。观摩人员也从不同角度对规范建设进行了询问,各示范点负责人的回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从常规入手,进教研室,进班级

“三三六”党建新模式的精髓就是要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班级和教学组织,发挥党组织在学生管理、思想教育、维护稳定和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高全孝表示,学校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纳入学校十个新突破重点工作之中,是学校党委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树立新理念,盯牢新目标,寻求新突破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基层组织是离培养对象最近、最直接面对培养对象的组织,因此要完成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离不开牢固的基础组织。外语学院一直以来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以党委书记抓党支部、团支部书记,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院在党建带业务思路的指导下,积极将党组织和教研组织相结合,与专业特色相结合,把落脚点放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

财经学院教研室主任任富强老师在谈到教研室建设的特色和优势时说,教研室一方面是项目推动,以会计特色专业、教改项目、科研项目为依托,紧密贴近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推动教研室基础建设;一方面是需求推动,根据走访调研了解西藏人才培养的需求,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发挥应用学科的特色和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信管专业党支部的第一批学生党员桑巴次仁同学谈到,在参加“手抄党章100天”、党性知识竞赛等活动的过程中,自己对党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也起到了照镜子的作用,发现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对自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理论知识是学不完的,要不断的学习,时时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的同学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从基础入手,求实效,提水平

从基础入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就是为了求工作实效,提工作水平,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下午,基层组织建设交流研讨会在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了交流会。扎西次仁校长主持了交流会。

会上,外语学院党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纪委直属党支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育工会直属党支部、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教研室、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专业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15哲本班团支部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教务处负责人作学校2016年教研室工作汇报。发言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在加强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如何带动群团建设、带动业务建设的问题展开,介绍了在“三三六”党建工作模式的指导下,加强“三重”“三型”“六好” 党组织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党建带群团带业务的思路和长效机制建设,以理论和事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面展示各级基础组织为努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作出的积极尝试和努力探索。

纪委(监察审计处)直属党支部书记任秀丽说,创新“三型三重六好”支部,要抓“头脑”,提高学习实效,创新学习模式;要以“破难点、找问题、求突破”的思路指导下,找准难点、解决难点,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生工作部部长达瓦次仁表示,学生工作部指导各学院深入推进“一二三”进班级工作,解决了“进到哪儿、谁进入、怎么进、干什么”的四个关键问题,为各学院进一步推动班级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团委书记李英从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规范基层制度建设、改革优化运行机制、完善联系青年直通渠道、完善团干部“4+1”“1+100”工作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夯实基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新举措。

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教研室主任王彪讲述了支部与教研室工作并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党建工作融入形式多样的专业实践教学和专业教育中的做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15哲本班团支部书记张迪,从“思”与“行”两个方面,介绍了团建与专业相结合,建设“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和青年反映好”的“思行合一”的团支部的经验。

其他单位从各自实际入手,交流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实效。
   
2016 1 15 日,党委书记、副校长杜建功在学校年度工作会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教育综合改革要深入推进,要紧跟时代步伐,真抓实干,实现与全国高校一道同步科学发展、建设一流民族大学的目标。一年来学校党委调整结构转型发展,围绕“树立新理念,盯牢新目标,寻求新突破”的工作思路,统筹全局,深入推进“三重三型六好”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基层基础建设,把教学科研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打牢基层基础,发挥好基层组织和骨干队伍的作用,为“强两基、转三风”和实现“双一流”等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张翠娟/图:胡建彬/编辑:陈庆芝

 

版权所有©2017 西藏民族大学十九大活动专题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 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