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民族大学十九大专题网站

民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藏民族大学十九大专题网
当前位置: > 首页>>民大篇章
我校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发布时间:2017-09-29  浏览次数:[2734]

经过全面总结申报、自治区教育厅遴选推荐、教育部专家审核认定等环节,82日,我校顺利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我校主动适应国家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提高各民族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以及在全国、全区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本批西藏唯一入选示范高校,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形成了全校合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长效机制,构建了比较完备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按照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相关要求,学校采取有力措施,将创业创业教育纳入学校各项建设规划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顶层设计,明确目标,理清任务,切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制定《西藏民族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协调推进,齐抓共管,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合力;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制定本科学分制管理办法、修订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和创新创业学分管理规定,将学分制改革与优化课程结构相结合、强化创新创业与注重实践能力相结合,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在整个课程结构中的比例,将最新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将民族文化发展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实施教学方法改革,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培养能力;搭建各种类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建设西藏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践实训基地,开展多层级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支持参加教育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

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逐渐增强,形成了多元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成果。一是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的数目和质量不断提高。自2011年以来,共立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20项,自治区级项目495项,校级项目73项,参加学生35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到20%,形成了少数民族和各民族学生共同参与、合作发展的机制。二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丰硕,形成了学术论文、各类报告、软件开发、产品设计研制等形式多样的成果。许多成果以适应和引导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坚持“服务国家治藏方略,面向西藏,服务西藏”的理念,促进西藏优秀民族文化继承的创新和发展。三是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近几年来,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家级奖项80多项,省区级奖项200多项。四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自主创业的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增强,创办了陕西香格里拉印象电子商务传播有限公司等十几个创业团队,创业热情高涨,各团队业务开展顺利,运行良好。

我校将以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机制,构建一流民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强化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增强各族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使我校成为培养西藏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西藏协同创新科技转化孵化的重要基地、西藏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智库,助力西藏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2017 西藏民族大学十九大活动专题      网站制作: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 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