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发布时间:2014-06-09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509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民族学3个研究方向

(1)民族理论与政策
该研究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为指导,以中国民族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线,针对中国少数民族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主要研究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与政策在西藏的实践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宗教政策、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地区的扶贫政策,同时为国家及少数民族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相关咨询。
本研究方向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3人。
(2)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该研究方向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其实践,并突出西藏特色。主要研究我国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特殊性、民族团结教育有效途径研究、西藏思想政治教育历史与现状、西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藏传佛教文化对西藏青年学生思想、心理影响等。
本研究方向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4人。2010年在民族学硕士点下设“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2011年开始招生。
(3)马克思主义与西藏革命建设问题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西藏社会变革及其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条件、进程、理论成果、基本经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实践与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与执政规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西藏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实践与经验;对西藏的思想文化、经济政治、民族宗教、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本方向主要大问题进行综合研究。
本研究方向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3人。2009年在民族学硕士点下开设“马克思主义与西藏革命和建设问题”研究方向,已招收8届,在校研究生25人。
 2、 导师队伍:
    民族理论与政策:史工会曹水群王彦智

    西藏革命与社会发展研究:
杨维周徐继增 
    
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  高峰陈敦山
 
3、 培养方案下载

 

 



举办“钓鱼岛问题与理性爱国”为主题的研究生沙龙



马克思主义在民族地区的实践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