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关键“三”撬动“一二三”——我院深化“一二三”班级常态管理机制侧记(一)

发布时间:2016-03-22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17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18日晚,我院召开了班级常态化管理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深化“一二三”班级常态管理机制措施。院长杨维周、党委副书记段刚辉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会骨干成员、各班班委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段刚辉副书记指出,检验“一二三”班级常态管理成效的关键在其中的“三”,既是基础更是关键,扭住了其中的“三”就能撬动整个“一二三”。他围绕辅导员和班主任、学生党团组织、班委会三个基础的职责履行和作用发挥,着重提出了:第一,日常管理要严格化,尤其是常规的查早操、查课、查晚自习、查寝室工作,学生会相关部门、班委会要切实履职、协同合作、严格管理、每周通报,通过严格管理实现自我管理常态。第二,个体学习和行为要自律化,学生干部和党团员骨干要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学生严格执行学习纪律,规范言行,注重养成好习惯,树立好风尚,自觉维护校园和谐稳定,通过强化个体自律实现各项秩序运行常态化。第三,传统好做法要制度化,坚持“三六三”工作法、班主任工作周志制度、联合班会制、安全稳定和思想政治教育公寓作业制等传统做法,巩固成效,形成制度优势,通过制度约束保障“一二三”整体常态化。第四,校园文化要特色化,大力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层次和品味,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彰显现代大学精神,突出我院专业学科特点和优势,在“一院一品”的基础上,打造好“三尺讲台展风姿”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笔字”书写大赛、“三语”演讲比赛、“给人智慧的哲学”哲学周等品牌活动,努力做到“月月有主题、班班有特色、多点开花”,形成具有我院独特气质的校园文化,以文化特色浸润“一二三”。
段刚辉副书记还就开展好本学期尤其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系列主题活动,进行详细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杨维周院长做了总结讲话。杨院长着重阐述了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学校和学生发展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具体审核评估的范围,对照我们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公共场合随意抽烟、上课玩手机、懒散等问题,语重心长地开展了谈心式教育。他殷切希望广大学生党团骨干和学生干部带好头,团结好广大学生,为迎评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后,段刚辉副书记还传达了3月16日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上,扎西次仁校长关于进一步整改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专家组反馈意见和要求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自身评建工作尤其是学生和课堂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做好迎评最后冲刺阶段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提出具体整改落实措施,要求广大学生提高认识,积极参与,规范言行,班级常态管理积极服务教育教学,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风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文:孙浩然      审稿领导:段刚辉副书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