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发布时间:2017-03-13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576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哲学学科全国排名第42位,位于西藏首位,学科层次属于“中国知名学科”。与其他国内高校相比,西藏民族大学哲学学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区域优势西藏民族大学哲学学科研究特色和优势明显,是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支撑学科。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拥有哲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也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个拥有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西藏民族大学中国哲学二级学科2004年开办硕士研究生教育,是西藏高校最早开办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点之一。2006年,该学科被确定为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是西藏自治区首批重点学科之一。
第二,学科优势。在全国十余所地方民族高校中,西藏民族大学是除云南民族大学外唯一一所开办哲学本科教育的高校,也是除西南民族大学外唯一一所在中国哲学硕士二级学科下设有藏传佛教哲学研究方向的高校。与云南民族大学相比,我们的中国哲学专业和教学科研团队也具有独特的优势。西藏民族大学在藏汉佛教比较研究方面做出开创性工作,独具特色。
第三,人才优势。哲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博士15人。其中索南才让教授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4年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计划。
第四:需求优势。需求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西藏民族大学哲学学科以“立足西藏、主动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都紧紧围绕国家治藏战略需要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为西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服务,在学科建设方面更具发展潜力,更大有作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