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赴延安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7-05-19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65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13至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140余名大一学生代表赴延安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东红、王一博、孙栋等参加。
首先参观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在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陵寝所在地,通过观瞻黄帝手植柏、毛泽东手书祭黄帝陵文碑、港澳台祭文碑等,共同体悟了中华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更好地认识到黄帝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不怕牺牲等精神的代表,是中国人民智慧的化身。之后,走进三五九旅农业基地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同唱红歌《南泥湾》,对“南泥湾精神”有了充分感受。次日,相继参观了新中国的新闻广播、出版事业的发祥地——“新闻山”清凉山、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走向胜利的延安十三年历史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延安革命纪念馆研究员刘煜还应邀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边,以重温一段历史、明白两个问题、取回一部“真经”为主线,讲解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历史事件,延安在中国革命中“三点两地一区”的地位和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成功的秘诀,以及“延安精神”的灵魂、精髓、核心、榜样和特征等,并号召师生们积极践行“延安精神”。随后,师生们还瞻仰了中共七大会址、枣园革命旧址。

 
 马克思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以及藏陕两省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精神,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不断提升教学亲和力、针对性和获得感,不断统筹协调课内外、院内外、校内外、行内外各方面资源,凝聚思政课建设合力,已形成了课内、课外和校外的实践教学体系。每年5月丰富的延安行是校外实践的重要品牌活动,通过参观记录、聆听讲座、撰写心得、汇报交流,使得该课程逐渐成为了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文、图:王东红、审稿:段刚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