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雅珍副教授做《以诗词例话谈大学生文学素质的养成》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1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8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12月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当时大讲堂” 第二十一期特邀雷雅珍副教授作题为《以诗词例话漫谈大学生文学素质的养成》的讲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哲学专业1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雷老师从诗词的滥觞谈起,溯源清流,使同学们对古典诗词使用语言的独特性有一个较为明晰的了解,以便进一步理解何谓诗、何谓词。接着,雷老师从如何理解诗词的独特语言、如何体会形象思维、欣赏阅读词应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最后,雷老师强调了欣赏和阅读古诗词应注意的问题:如何看待诗词的隔与不隔;忌穿凿;注意古诗词独特的修辞手法。她用极平易的话语向在座的同学们娓娓道来,使大家不知不觉走入这些唯美诗词创作者的内心世界,雷老师的讲解使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诗家语的含蓄、耐人寻味、印象深刻,体会到诗词创作者的形象思维。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充满信心。也让他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此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部;审稿:仁青丹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