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聆听中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3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当时大讲堂”第23期邀请上海大学朱承教授,作题为《儒家“君子”观念衍义》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教研室主任毕明良副教授主持。

    朱老师讲到:“君子”作为一种观念,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理论体系。就人性论基础而言,君子观念既可以建基于人性善论,也可以从人性恶论出发。以人性善论为前提,成为“君子”意味着“由君子之道行”,而以人性恶论为前提,成为“君子”则意味着“行君子之道”。无论是“由君子之道行”还是“行君子之道”,都离不开具体的行动工夫,二者的区别在于,“由君子之道行”偏向的是人们发掘自己的“君子之端”并在实际生活中表现出来,君子是由内而外的“推致”而成;“行君子之道”更加强调要人们只有遵守了社会礼法的规矩,才能够成为“君子”,这是一种“约束”意义上而造就的“君子”。作为一种“符号”,“君子”的本质意义在于人格理想的信念,这一信念,既是对于优良品性的信念,也是对于现世人生的乐观信念。在一定的政治社会里,“君子”是共同体优秀而杰出的成员,既能担负引领社会前进的职责,也是共同体成员的楷模与榜样,“君子”也因而具有了政治哲学的意义。
最后,朱老师希望同学们充分理解儒家核心价值观对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意义,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个人修养,锤炼完善人格,实现人生理想。同学们通过认真听讲,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信心和动力。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部/审稿:王彦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