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解读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05-28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23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2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研究生在社科楼会议室举办了“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解读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主题学术沙龙活动。研究生导师陈敦山、高峰教授莅临指导。
2017级研究生张燕、张亿兰、张舒怡三位同学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张燕同学从马克思的生平出发,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初心以及坚持马克思主义初心的意义。张亿兰同学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入手,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回答了马克思主义要不要中国化以及马克思主义怎样中国化的问题。张舒怡同学则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体系结构等方面出发,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
听了主题发言后,与会同学们围绕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其历史进程是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开始的,又是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步伐而发展的。在一定意义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提出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
最后,两位导师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高老师指出,同学们此次准备比较充分,框架结构比较完整,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并提出当今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现在更需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生动、丰富的社会实践。陈老师指出此次沙龙选题紧跟时代热点,建议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时候可以打开思路,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鼓励大家平时要多观察,善于发现问题,增强问题意识。
                            (文、图:程淑婷、审稿:段刚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