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让爱国奋斗成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标识 ”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0-29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84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8年10月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研究生举办“心有大我 至诚报——让爱国奋斗成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标识”主题学术沙龙活动。研究生导师高峰教授莅临指导。
2017级研究生张燕、张舒怡两位同学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张燕同学从林俊德、黄旭华、刘先林、袁隆平的生平事迹引入他们共同的精神标识——“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主义情怀的肯定,并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激发爱国情怀。其次对爱国主义相关的概念进行了界定,最后分析了之所以让爱国奋斗成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精神标识的必要性。张舒怡同学首先从图片“留学潮”中让我们看到当前一些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淡漠的现象,然后分析了当前部分知识分子爱国主义情怀淡漠的原因,最后针对原因,提出提升知识分子爱国主义精神的路径。
听了主题发言后,与会同学们围绕此次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提出爱国主义体现在生活的小事和日常行为上,虽然说起来容易,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面对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冲突的时候,如何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爱国,还是需要我们不断进行探索。 
最后,高峰教授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高老师指出,同学们此次学术沙龙准备充足、材料丰富,注重用典型事例和任务说明道理,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日常生活和行为品性中,值得肯定。高教授结合我国目前经济大力发展,但是道德建设、法制建设不完善,加之主流媒体宣传不够,社会文化导向不足等现象,给当代大学生如何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好爱国主义精神提出建议。
                                                              (文、图:张燕  审稿:段刚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